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戶廚餘擬禁養豬 廚餘養豬戶陳情盼分區分流執行

  • 時間:2022-05-27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家戶廚餘擬禁養豬 廚餘養豬戶陳情盼分區分流執行
農委會為防堵非洲豬瘟,準備禁止家戶廚餘養豬,廚餘養豬戶向立委陳情,盼分區分流執行。圖為高雄廚餘養豬場業者高溫烹煮廚餘情形。 (圖:中央社)

農委會為防堵非洲豬瘟危害台灣本土豬,擬祭出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的短、中、長期策略,而立委接到廚餘養豬協會陳情,盼政府依據廚餘來源風險高、低分流執行,並針對各地需求分區設置場外集中蒸煮設施,才能創造政府、業者、環保三贏。農委會對此表示,只要能找到適當土地、地點等,願意全力協助養豬業者設置場外集中蒸煮設施。

農委會為防堵非洲豬瘟危害台灣本土豬,提出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的短、中、長期策略,但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接到廚餘養豬協會陳情,呼籲政府考量農友需求,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場前先提出配套,尤其希望農委會輔導場外蒸煮場的設置,才能創造政府、業者、環保三贏。

鍾佳濱指出,全台有415場具再利用檢核養豬場,其中360場兼收家戶與事業廚餘,但有55場僅收家戶廚餘,他擔憂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場外集中蒸煮場又尚無備妥下,養豬業者需求將出現缺口,廚餘也可能因無處去而有亂傾倒的狀況發生。

鍾佳濱分析指出,從全台廚餘養豬場結構來看,屏東養的大多是仔豬,對廚餘需求量少,短時間內較有機會設立場外集中蒸煮場,而中北部以成豬為主,廚餘需求量大,量能滿足相對較高,用地取得也是難以推動場外集中蒸煮場的重要原因。因此,他建議農委會可廚餘來源風險高、低分流執行,並各地需求分區設置場外集中蒸煮設施。鍾佳濱:『(原音)養豬農這邊希望是分區設立離場蒸煮設施後,同步實施家戶廚餘的限令,南區比較容易取得土地需求比較可以滿足的先做,其他地區依各地需求分區設置場外集中蒸煮設施,訂期程來逐步推動。』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農委會的立場不是禁止廚餘養豬,而是希望家戶廚餘不要直接進到豬場蒸煮,必須先在場外蒸煮後再送進去才安全,避免非洲豬瘟病毒進到廚餘交叉感染成為危險源。黃金城說,只要能找到適當的土地、地點,農委會願協助養豬戶設置場外蒸煮場等相關設備。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也說,家戶廚餘朝場外蒸煮是個正確方向,在全力輔導場外設置蒸煮中心之前,環保署也會加強稽查,會做到非洲豬瘟零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