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滯留鋒持續發威 大雷雨炸裂中彰沿海

  • 時間:2022-05-27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滯留鋒持續發威 大雷雨炸裂中彰沿海
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各地降下大雨,中央氣象局27日也持續發布大雨及豪雨特報。圖為高雄市苓雅區民眾上午騎車穿上雨衣。 (圖:中央社)

今年的第二波滯留性梅雨鋒面已在台灣上空連續盤桓了3天,今天(27日)一大早,旺盛的對流更為中台灣沿海帶來短時強降雨及大雷雨,3小時累積雨量就超過了150毫米。氣象局也持續針對西半部地區和花蓮山區發布大雨特報,同時針對台中及彰化發布豪雨特報,同時提醒連日降雨可能帶來的積淹水及坍方落石。

24日起就橫亙在台灣上空的梅雨鋒面,截至27日上午10時20分,已為花蓮秀林的合歡山區帶來444.5毫米的累積雨量,其次是桃園觀音工業區的444毫米,桃園大園也有426毫米、台中和平雪嶺422毫米,新北淡水至林口累積雨量也來到370毫米左右,另外這兩天雨勢最明顯的則是台中沿海,其中清水區累積雨量已達到375.5毫米。

氣象局提醒,這波滯留鋒面27日仍將持續發威,並持續為台灣各地帶來明顯的降雨,尤其旺盛的對流一大早就在中台灣沿海炸開,氣象局除了持續針對西半部地區和花蓮山區發布大雨特報,同時針對台中及彰化發布豪雨特報。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說:『(原音)稍早一點,在台中跟彰化沿海,是有發生比較強的大雷雨、短延時的強降雨,3小時的累積雨量也來到了150毫米左右。所以要提醒大家,由於滯留鋒面還在影響期間,所以一定要特別留意這種強降雨,或是雷擊、強陣風;低窪地區也有可能會有積淹水的現象,尤其在彰化跟台中的部分;而且連日降雨,山區也要留意坍方、落石的現象。』

所幸27日晚間起,這波鋒面就會逐漸北抬、28日晚間就會移到台灣北部海面,不過屆時西南風也將趁虛而入,持續為中南部地區、甚至部分北部地區帶來一些局部雨,只是旺盛對流已不在台灣上空,雨勢也將相對和緩;而到了29日,隨著鋒面更加遠離,台灣也將轉為西南風的環境,並逐漸回到多雲到晴的天氣,但是山區、大台北地區或宜蘭地區仍需留意午後雷陣雨;值得留意的是,31日起一直到端午節前,可能又有第三波滯留鋒面報到,屆時天氣也將再度轉趨不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