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月來第三波!天津、南開大學爆示威 學生勇喊打倒官僚、形式主義

  • 時間:2022-05-27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大紀元時報、希望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半月來第三波!天津、南開大學爆示威 學生勇喊打倒官僚、形式主義
天津大學持續封校,學生集會抗議示威還高喊口號:打倒官僚主義、打倒形式主義。(微博)

繼北京大學、北京政法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因不滿嚴格的清零封鎖政策而聚集抗議之後,26日晚間天津大學學生也在北洋廣場聚集抗議,甚至喊出口號「打倒形式主義!打倒官僚主義!」。而同樣位於天津的南開大學學生也在校內發動抗議,反對繼續封校。由於接近六四,目前有關大學生群起抗議的訊息均遭屏蔽封鎖,中共當局也封鎖了天安門廣場。

近期中國各地COVID-19確診總人數雖然下降,但仍以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單日新增確診數最多,除北京提高防疫之外,鄰近的天津市5月25日也突然管控升級,宣布位於天津市中心的和平區「封區」,而相鄰的南開區也傳出要封區,但先是遭到官方否認,隨後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卻在5月26日發布通告,要求「在全區範圍內開展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做到應篩盡篩、不漏一人。」

天津突管控升級引發不滿

此舉引發轄區內的天津大學學生不滿,特別是北京多所大學已經同意學生返鄉,在26日發布公告當晚,天津大學數百名學生為了抗議極端防疫政策而聚集在天津大學內的北洋廣場,有男生高呼口號:「打倒形式主義,打倒官僚主義!」周圍學生隨聲響應,同時鄰近的南開大學也出現抗議活動。


 

根據《希望之聲》《大紀元時報》以及社群媒體等傳出影片顯示,大批天津大學學生聚集在校區內北洋廣場,要求校方明確說明期末考方式以及讓學生返鄉以及不追究等訴求。

從網路流出影片上顯示,一位疑似該校的老師,建議各學院選出學生代表與校領導商談,但學生們希望校領導親自到現場與學生談判。而另一則影片則顯示,就在學生群聚抗議之際,也有網友在推特貼出影片顯示,當時已有眾多當地公安開著警車前往天津大學。

南開大學學生噴漆掛標語要自由

而南開大學更因已多日封校而引發學生抗議,有學生在校內大樓上懸掛大型標語,諷刺校方「自絕於社會」;有學生在校內的隔離牆上噴塗「我要當自由的大學生」,還有學生在校內張貼反對繼續封校的傳單。

近期中國強硬的防控措施引發學生不滿,先是15日晚間北京大學發動大規模抗議,隨後5月23日、24日同樣位於北京的中國政法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也相繼發生抗議活動,學生要求校方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允許學生返鄉等,最後校方妥協並准許學生回家,而天津大學的學生抗爭也被認為是受到北京高校的鼓舞。

有推特網友留言鼓勵學生「加油,孩子們。」也有網友對在六四前夕看這樣的情況表示:「有點像了,日子也快到了」,特別是天津大學學生喊出「打倒形式主義!打倒官僚主義!」,也有網友說:「這已經是很嚴重的口號了,我服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