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電動車充電示範場 「2個專用」解舊大樓設樁痛點 (影音)

  • 時間:2022-05-27 12: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電動車充電示範場 「2個專用」解舊大樓設樁痛點 (影音)
台灣電力公司27日在台北市區營業處舉辦「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展示集合住宅充電設施配置,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出席揭幕。 (圖:中央社)

因應電動車世代來臨,台電今天(27日)在台北市區營業處展示「電動車充電示範場」,未來集合住宅可以管委會為單位,申請在大樓停車場建置「專設電表及專用電價」的充電樁,精準計算每戶車主的實際充電量做收費,也確保用電安全。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在場宣布,充換電設施電價30日正式上路後,鼓勵車主在離峰時間充電,不但是利用再生能源產出的電力,價格也只有尖峰時段的四分之一。

電動車熱銷帶動家用充電樁設置需求,但既有集合住宅多直接從家戶電表逐一增設充電樁,恐影響用電安全且不美觀,台電27日就秀出「電動車充電示範場」,以社區管委會為單位申請,直接設置共同線路,且搭配專用電表、專用電價,確保用電安全、容易擴充,且基本電費也比較低,不僅集合住宅,公、私有停車場、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也都適用。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原音)但是因為電動車充電時間不會很長,所以我們在基本電費方面,我們把電費收費降低80%,從原來的200多元下降到40幾元,這是在基本電費1KW收取的部分是這樣子。』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透過專用電表、專用電價,搭配EMS電能管理系統,可精準計算每戶車主充了多少電、該收多少費用,再搭配5月30日上路的充換電設施電價,離峰時段充電可省更多電費。她說:『(原音)因為再生能源越來越多,所以多的再生能源來充電這是一個雙贏的作法,所以提出的時間電價就是讓大家去分散你充電的時間,這個價差非常大,我的了解是高達四倍,這是有很好的誘因。』

台電補充說明,以夏月為例,尖峰時段為平日下午4時到晚間10時,其餘皆為離峰時段,尖峰時段每度8.35元,離峰時段每度則為2.05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