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談話 程建人:表達立場兼顧未來利益

  • 時間:2022-05-27 12: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布林肯談話 程建人:表達立場兼顧未來利益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務卿布林肯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今天(27日)分析,不管是一中政策或一個中國原則,各國解釋都是從利益出發,布林肯是「留餘地」說法,既表達立場,也考慮當前及未來國家利益的發展。

美國務卿布林肯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美國對中國戰略演說,在談到台灣時,他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讚許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美台將持續擴大合作。他並抨擊北京對台威脅日增,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指出,近期為了台海問題各界有不同的看法,不論是一中政策或一個中國原則,從過去迄今的解釋都包含很多曖昧、含糊之處,但各界分析到最後,基本上都是從美國、中國自身國家利益出發,甚至解釋也都有差距,就如台灣關係法、六項保障也有不同解釋,「端看當下想怎麼表達,就怎麼表達」。

程建人對於布林肯的談話並不感到意外,他分析,這是「留餘地」的說法,既表達出立場,也考慮當前、未來的國家利益發展。

程建人強調,美國是世界強國,且從古迄今永遠都以其國家利益為優先,但並非所有國家都願意聽從美國,因此在各種不同利益、背景下演變成現今的情況。美國、中國甚至是俄羅斯在整體外交策略上可能得重新思考,不然永遠都會存在差距。

政大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表示,美國基本上透過一中政策,設法強化與台灣的關係,且對照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提到,「若中國武力侵略,美國動用武力軍事防衛台灣」,雖外界聲稱是口誤,但應該是技術性口誤,對照布林肯演說內容的措辭,並沒有太讓人意外之處,因為不可能會比拜登還強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