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中安全協議 澳洲外長警告將有區域性後果

  • 時間:2022-05-27 12: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索中安全協議 澳洲外長警告將有區域性後果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圖:黃英賢臉書)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27日)在訪問斐濟(Fiji)時警告,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與中國的安全協議,會產生區域性後果,在此之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對這項協議的干預將會失敗。

澳洲和中國的外交首長正對太平洋島國進行競爭性的訪問。

黃英賢今天告訴記者,她在宣誓就職的幾天後就前往斐濟,為展現太平洋地區為澳洲政府的優先事項。

黃英賢表示,澳洲尊重太平洋國家自行決定要與誰合作,但他們擔憂索羅門群島安全協議的後果。

黃英賢說:「這是有後果的,我們認為這個區域的安全由這個區域做決定是很重要的。」

黃英賢表示:「世界已經發生了變化,有更多的戰略競爭,國際規範遭受更多的破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是一個例證。我們希望與你們一起找到解決方法。」

中國外長王毅1天前在荷尼阿拉(Honiara)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對安全協議的「抹黑和攻擊」將是「死路一條,任何干預和破壞都注定會失敗」。

根據中國外交部公布的談話內容,王毅說,這項安全協議「目的是協助索羅門群島提升警務和執法能力,並支持索羅門群島更好地維護社會安全,同時也保護索羅門群島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

王毅說,中國不打算在當地建設軍事基地。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太平洋島國加強安全合作,共同致力於解決區域安全挑戰。」

在下週將於斐濟舉行的一場會議上,王毅將尋求與10個島國就安全和貿易,達成一項全面協議,這將進一步讓美國及其太平洋盟友感到不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Boao Asia Forum)的演講中,提出了一項全球安全倡議,從那之後,北京即在與外交盟友的會晤中尋求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