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公司化三讀通過 不裁員不減薪設基金承接短期債務

  • 時間:2022-05-27 15: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鐵公司化三讀通過 不裁員不減薪設基金承接短期債務
立法院會27日三讀通過攸關台鐵公司化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讓台鐵改革踏出關鍵的一步。 (圖:中央社)

爭論近20年的台鐵公司化踏出重要的一步,立法院會今天(27日)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台鐵將轉型為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下設董監事及安全管理委員會。而為了健全財務,交通部將設立基金承接台鐵現行的短期債務1,484億元。至於員工權益方面,台鐵公司化後明定現職人員不裁員、不減薪,保障員工既有權益。#記者劉玉秋的報導#
台鐵近年來發生多起重大交通事故,各界促使台鐵改革的聲浪不斷。立法院會27日三讀通過攸關台鐵公司化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讓台鐵改革踏出關鍵的一步。

三讀條文明定,台鐵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台鐵公司應設董事會,置11至15名董事,另置監察人3到5人,董事中應有3分之1是鐵道、運輸、產業管理、法律或財經等專家學者,且董事至少應有5分之1席次由台鐵工會推派的代表擔任,董事及監察人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各該總人數3分之1。

三讀條文也規定,台鐵公司董事會下設安全管理委員會,負責審查行車安全,其組成由董事會訂定,並置總經理1人,需具有交通運輸或經營管理實務經驗的專業背景。

同時,為協助台鐵公司財務健全,三讀通過條文明定,政府應移撥台灣鐵路管理局及所屬機構經管之適足資產,由交通部設立基金,處理原機構既存之短期債務,前項基金應由交通部編製附屬單位預算,後續年度基金來源包括資產開發收益、政府循預算程序之撥款、基金孳息、人民或團體捐助及其他收入。根據統計,台鐵目前負債高達4,208.01億元,針對其中1,484.47億元既存短期債務,則將由交通部設立基金承接。

參與立法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鐵路局已有77年歷史,對國內主要運輸及經濟發展具有重大貢獻,期盼交通部未來要督導落實台鐵公司化後的各項工作,才能真正改善財務問題及提升行車安全。曾銘宗說:『(原音)鐵路局龐大土地需留在公司化的公司裡面,依法公開透明開發運用,才能改善公司的財務並達成保障勞工工作權及達成行車安全的政策目的。』

至於外界關注的台鐵員工權益部分,三讀條文明定,條例施行前任職於台鐵的人員,除具有交通事業人員或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者,得由交通部依個人意願協助轉調其他機關,其餘人員均轉調台鐵公司,不得因公司成立而予以裁員;台鐵公司成立之日起6個月內自願退休、資遣或離職者,最高加發7個月薪給總額的慰助金。

另外,為使台鐵公司開發富於彈性,新法明定,台鐵公司為辦理鐵路客貨運輸及附屬事業,涉及都市計畫變更者,得報請交通部協調都市計畫主管機關依「都市計畫法」辦理迅行變更;涉及非都市土地使用變更者,依「區域計畫法」或「國土計畫法」相關規定辦理。

相關留言

台鐵公司化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