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知該聽誰的!《彭博》:習、李不同調 地方經濟官員運作陷癱瘓

  • 時間:2022-05-27 15:39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知該聽誰的!《彭博》:習、李不同調  地方經濟官員運作陷癱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COVID-19疫情於2020年2月爆發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呼籲數千官員要將抗疫視為「人民戰爭」,而日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全國數千名幹部談話時則是警告經濟危機的嚴重性,要求在控制疫情和經濟成長中做好平衡。《彭博社》報導,兩名最高領導人的不同調,已經讓負責基層執行政策的官員不確定該聽誰的,幾名中國官員還透露,這樣的困境已經讓可以迅速實施上級命令的國家陷入癱瘓。

《彭博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強調官員要推動COVID-19的清零,而李克強則是不斷敦促他們提振經濟以達到預定的成長目標,已經讓官員們不知該聽誰的,報導引述8名無法公開發言而要求不具名的地方政府高級官員和財政官員說法透露,這種困境正在讓一個具有通常可以迅速執行上級命令優勢的國家陷入癱瘓。

官員認執行清零防疫才有助前途

報導指出,僅管外界認為李克強的這場會議是為了加強重振經濟急迫性的共識,但四名高級官員透露,這並沒有改變他們把控制COVID-19疫情當作當務之急的觀點,因為如果從個人的職業生涯來看,若不能控制疫情,幹部辛勞就沒有意義,反而啟動經濟項目的好處是有限的。

報導指出,這樣的觀點可以從李克強這次的大型會議中一個細節說明,那就是有誰沒有出席這場會議。一位知情人士說,許多城市的共產黨最高官員缺席了,因為他們必須專注於確保疫情的控制,這表明控制疫情的工作仍勝過經濟。

諮詢顧問公司策緯中國(Trivium China)聯合創辦人羅傑(Trey McArver)表示,雖然李克強沒有批評清零政策,也沒有建議改變這個政策,但他對近來地方政府實施刺激措施的緩慢步伐「明顯」的失望。羅傑表示:李克強正處於「試圖拯救經濟,但卻又無法調整造成經濟最大衝擊的清零政策」的窘境。

外資圈認習言論太虛幻而李則給希望

由於中國共產黨準備在今年年底舉行二十大會議,一般預計習近平將贏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第三個任期,因此賭注尤其高。且黨的高層也將重新洗牌,若能避免任何失誤,特別是處理疫情方面,被認為未來將更有機會。

僅管外資圈多對李的作法抱持希望,也對習近平經常喊出籠統且「虛無」的像是中國對外開放決心不變之類的言論感到厭煩,相對李克強被認為反而是一個較為坦率的人物,且日前的會議談話為他們帶來一些希望。

不過報導指出,習近平試圖維持清零政策,同時又把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定為5.5%,這個目標已讓地方官員面臨壓力,幾家國銀的經理也正努力著被要求必須達到的放款目標。但就連彭博日前對經濟學家調查也顯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推估只有4.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