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轉會遞交任務總結報告 蘇揆:願承擔責任全力矯正國家當年錯誤

  • 時間:2022-05-27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促轉會遞交任務總結報告 蘇揆:願承擔責任全力矯正國家當年錯誤
促轉會將解編,27日遞交總結報告給行政院長蘇貞昌。(王韋婷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27日)遞交任務總結報告給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替4年的任期劃下圓滿句點。蘇貞昌表示,總結報告多達177萬字,記錄了促轉會4年來轉型正義的各種實踐;這不是結束,而是新階段的開始。蘇貞昌表示,行政院將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和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他會督率全體公務員為當年國家所做的錯誤盡全力彌補、矯正與還原。

促轉會將於5月30日解編,其業務將由6個部會承接,行政院也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和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統籌辦理轉型正義相關事宜。促轉會27日下午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遞交任務總結報告,也象徵促轉會任務正式告一段落。

蘇貞昌表示,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台灣人打破戒嚴、打開民主大門,國際機構都對台灣民主和新聞自由給予高度肯定。蘇貞昌表示,促轉會的總結報告多達177萬字,記錄了4年來促轉會在轉型正義的各種實踐,從政治檔案的徵集到歷史真相的還原,從威權象徵的處理到不義遺址的保留,從受難者賠償到沒收財產返還,從國家暴力傷害療癒到信任重建。

蘇貞昌表示,雖然促轉會將解編,但這不是結束,而是新階段的開始。蘇貞昌說:『(原音)我們有6個部會承接原來促轉會任務,繼續把未盡的事情努力,一定要讓過去所受的冤屈、所受的傷害,政府對人民的暴力,過去的不公不義,是慢,但還是要努力點點滴滴還原。』

蘇貞昌表示,今天促轉會依法將總結報告交給他,他願意承擔責任,也會督率全體公務員為當年國家所做的錯誤,盡全力彌補、矯正、還原。蘇貞昌對受難者及家屬表示最大的懺悔,也會努力遏止別再重蹈覆轍。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促轉會提出任務總結報告是要讓人們不能輕易否認歷史,也要提醒社會曾經有這麼多人受到傷害,有些人還在受苦。葉虹靈表示,真正的和解會掀開令人厭惡的一面,面對真相才能撫平傷痛,虛假的和解只能帶來虛假的復原。

葉虹靈說,促轉會完成規劃任務即將交棒,將這份記載了超過2萬名受害者紀錄,和龐大壓迫體制圖像的報告交給行政院長,並針對開放政治檔案、平復國家不法、處置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轉型、保存不義遺址、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及平復、轉型正義教育,擬具了法制跟政策建議。她表示,越了解獨裁就能打造越好的民主,這個龐大的工程不會停止,將一棒接一棒繼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