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澳港將成宜蘭首處空品維護區 不合格車輛明年起禁入

  • 時間:2022-05-27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蘇澳港將成宜蘭首處空品維護區 不合格車輛明年起禁入
蘇澳港全景。(圖:取自維基百科)

台灣港務公司攜手宜蘭縣政府,將於明年元旦起,將蘇澳商港管制區內的陸域範圍,劃設為宜蘭第一處「空氣品質維護區」,屆時凡未在1年內經任一縣市環境保護局排煙檢驗合格的柴油車輛,均不得於該區域行駛,希望能進一步改善港區與周邊的空氣品質。

蘇澳港為台灣東部海岸重要商港,每年進出口的煤炭及水泥量達400萬噸,進出港區裝卸貨的卡車更達18萬輛,而且其中7成都是載運容易造成汙染的逸散性貨物。

為此,台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除了在蘇澳港設置3座自動卸煤機,大幅減少9成的污染排放,水泥也採負壓式密閉管線輸送,同時還裝設洗車台,配備24座防塵網、15組水霧機,並採自動化門哨系統,有效降低卡車停等時排放的廢氣。

不過為了進一步改善港區與周邊的空氣品質,宜蘭縣政府主動提出要在蘇澳港設立宜蘭第一處空品維護區的想法,基隆港務分公司也欣然同意,因此明年元旦起,凡是排煙不合格的車輛,一律禁止駛入蘇澳港管制區內127萬平方公里的陸域範圍。基隆港務分公司主任秘書張維鍵說:『(原音)基隆港務分公司蘇澳港營運處與宜蘭縣政府共同推動,劃設蘇澳港為宜蘭縣第一處空氣品質維護區,預計在(民國)112年的1月1日起,將商港區域內的陸域範圍,劃設為空品維護區,所以未來在1年內,假如沒有經過任何一個縣市的環境保護局排煙檢驗合格的柴油車輛,是不得行駛這個區域的。』

所幸進出蘇澳港的卡車9成都在宜蘭縣境內,蘇澳港及宜蘭縣環保局也已展開宣導,呼籲車主儘速至柴油車排煙檢驗站完成自主到檢作業,未來若有不合格車輛進出港區,環保局也將從錄影畫面稽查,首次違規採勸導方式,之後違規則將依空汙法開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