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 國發會:景氣下行風險再加劇

  • 時間:2022-05-27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4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 國發會:景氣下行風險再加劇
國發會27日公布4月景氣燈號,連續2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 (圖:中央社)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8分,較上月減少3分,燈號連續2個月亮綠燈,顯示景氣「穩定」。國發會指出,由4月分數來看,在俄烏戰爭、通膨、升息、中國封控等不確定因素持續影響,加上國內受疫情影響,批發、餐飲、零售業績下滑,都再度加劇了景氣下行風險,尤其5月更是要擔心批發、餐飲、零售業績受疫情升溫,不利因素擴大。

國發會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8分,較上月減少3分,為2020年11月以來的新低,燈號亮出第二顆綠燈,顯示景氣「穩定」。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1分,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雙雙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也由紅燈轉呈綠燈,分數減少2分;其餘5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指出,領先指標連續6個月下跌,累積跌幅1.87%,同時指標則是轉為上升,經回溯修正,連續8個月上揚,累計升幅為1.66%。

國發會分析,外在因素,包括俄烏戰爭持續,影響原物料及大宗物資價格,加劇通膨壓力,進而影響消費端,再加上美中兩大經濟體也有諸多不確定性,美國為處理通膨問題持續升息,造成金融市場動盪,大家對美國經濟前景也產生疑慮;中國則是持續封控,加劇供應鏈瓶頸、需求減弱等。另外,國內也受疫情影響,衝擊內需表現,使得燈號連續亮出2顆綠燈,可說景氣下行風險確實更大了。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說:『(原音)國內大家都曉得,因為最近因為本土疫情升溫,所以可以很明顯看到一些內需型的消費性產業,其實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從這些整個因素來看,我是覺得目前來看的話,我們下行風險我覺得我的感覺是比上個月來得高一點。』

不過,國發會認為,當前出口持續暢旺,只要相關的優勢產業沒有缺料問題影響生產,未來剛性需求仍在,影響不大,但是內需方面,5月疫情升溫,確實會比較擔心批發、零售、餐飲的營收表現,後續仍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