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難「保4」! 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

  • 時間:2022-05-27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難「保4」! 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
主計總處27日公布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受到國際局勢動盪、國內疫情升溫等因素影響,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0.51個百分點、滑落至3.91%。(圖:中央社)

俄烏戰爭未解、中國針對疫情持續祭出封控措施再加上本土疫情影響內需消費,主計總處今天(27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由2月預估的4.42%下修至3.91%、下修0.51個百分點,今年經濟成長率「保4」面臨挑戰。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雖然經濟成長率下修,且CPI預測上修至2.67%,但經濟成長率還是正數,不會有停滯性通膨的問題。

主計總處27日更新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測,其中在第一季部分,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3.14%,較4月概估的3.06%,上修0.08個百分點。另外,主計總處也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91%,較2月預測的4.42%下修0.51個百分點,每人GDP 為3萬3,649美元,CPI上漲2.67%,上修0.74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分析,全球通膨惡化、中國持續封控再加上國內疫情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對台灣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才會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測;且由於疫情升溫,民間消費減少,對於經濟成長也造成影響。主計長朱澤民說:『(原音)疫情升溫會影響相關的服務業,我們認為疫情對全年經濟的影響,如果說近期的疫情上升,如果是像一般來說,民間消費對國內經濟成長,會影響0.5至0.7個百分點。』

至於是否會有停滯性通膨?朱澤民認為,倒不致於。朱澤民說:『(原音)因為國內經濟體質也有改善,製造業產能擴增,生產率的提升,帶動經濟體質已經改善,目前會有停滯膨脹是不大可能,且經濟成長率今年預測是3.91%,是在成長,所以不會有停滯的情況。』

朱澤民也分析,此次各國物價上漲,主要來自於石油價格連帶影響農產品價格上升,不過,台灣目前的石油進口值,占GDP的比重已逐漸往下,也就是台灣對於石油的依賴度愈來愈小,代表油品的價格對物價的影響,不像早期1970和1980年代那麼嚴重,因此油價上漲對物價上漲的衝擊,並不會造成過去的停滯性通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