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呼喚自由之後》滕彪

  • 時間:2022-05-30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呼喚自由之後》滕彪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

央廣長期以來關注中國民運人士動態,自2021年起與我們之間影像製作公司合作拍攝【呼喚自由之後】中國民運人士訪談暨影像紀錄片,以訪談方式記錄還原10位民運人士從參與、受迫害到流亡的心路歷程。

【呼喚自由之後】影片中10位受訪者包括八九學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胡平、萬潤南、蔡崇國、艾未未、周鋒鎖、華澤、燕鵬、維權律師滕彪及揭露中國活摘器官的維吾爾醫生安華托帝。

10支系列影片自即日起,每周一及周四於央廣官網陸續上架播出,邀請您一起看見10位民運人士爭取自由的生命故事。

【呼喚自由之後—滕彪】

從八九民運的懵懂少年到「北大三博士」之一,從中國「十大法治人物」到流亡美國,維權律師滕彪過去的際遇跌宕起伏;2003年一起震驚社會的命案,是他生命中重要的轉折點。

當年大學畢業生孫志剛在廣州收容站被毆打致死,剛執教鞭的滕彪與許志永、俞江聯名致函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收容遣送制度」的合憲性提出挑戰,自此他們大步邁開維權步伐,成立公盟、關注訪民、挑戰黑監獄、代理公義案件…。但這些維權運動終究不見容於北京當局,滕彪不僅動輒遭到威脅,身為零八憲章首批發起人之一,從被停課、被吊銷執照,到被抄家,甚至被綁架拘禁。

2014年他受邀赴美國哈佛大學,再也沒回中國,太太與大女兒則在數個月後才偷渡成功,一家團圓。「流亡對我最大的損失就是失去戰場。」滕彪說,「最艱難的選擇,就是做為一個知識份子、異議人士,政治責任、公共責任與家庭責任之間的矛盾,在專制體制下,家人也跟著受了很多罪。」

雖然如此,在他心中卻沒有後悔,「為了自己的理想、良心,做這些事情,不管它的社會後果、政治後果怎樣,推動社會進步有多少,它還是應該做的,是值得做的。」

在自由國度感受自由的代價、自由的美好與可貴,滕彪更期盼打破「心牢」,讓心靈不再受到禁錮。「你沒有一個有形的監獄關著你,但是你自己給自己畫了一個監獄。生活當中充滿恐懼,充滿猶豫不決、充滿怨恨、仇恨,這都是內心的監獄,所以我希望不斷的去打破內心的監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