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勇哉立陶宛!平民集資為烏克蘭採購軍用無人機

  • 時間:2022-05-28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勇哉立陶宛!平民集資為烏克蘭採購軍用無人機
立陶宛平民集資為烏克蘭採購軍用無人機,讓外界感到不可思議。圖為烏克蘭日前向土耳其購置的拜拉克塔武裝無人機(Bayraktar TB2)(圖取自維基)

路透社今天(28日)報導,數百位立陶宛人合力要為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戰爭,購買一架先進的軍用無人機,以展現他們和這個過去同在莫斯科統治下的國家團結一致。

根據立陶宛的網路媒體Laisves TV報導,才短短3天內就已籌募到約300萬歐元(320萬美元),其中大多數都是小額捐款。這項計畫所需要的經費是500萬歐元。

32歲的貝里凱特(Agne Belickaite)在這項募款活動25日一推出,就立刻捐了100歐元,「在這場戰爭開始前,我們沒有人想到我們會買槍。但現在這是件尋常的事。必須做點什麼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這位立陶宛民眾說,她已經捐款為烏克蘭買槍有一陣子了,而且會一直這麼做,直到勝利為止。她表示,自己的動機有部份是因為擔心俄羅斯會攻擊立陶宛。

近年來在敘利亞和利比亞的衝突中,無人機已被證實對抗俄羅斯軍隊及其盟友是有效的。立陶宛國防部告訴路透社,他們計劃在下週簽署意向書從土耳其購買無人機。

烏克蘭近年來已向土耳其的拜卡公司(Baykar),採購了20架的拜拉克塔武裝無人機(Bayraktar TB2),並在1月27日再訂了16架,這批已在3月初交貨。

烏克蘭駐立陶宛大使佩特羅(Beshta Petro)表示,這是史上頭一遭有平民集資來購買像是拜拉克塔無人機這樣的東西,這是前所未見、難以置信的事。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目前送往烏克蘭的重型武器,大多數是仍庫存於北約東歐會員國的蘇聯製武器,但有些國家最近已開始提供西方的榴彈砲。

貝里凱特表示,「在世界最大的一些國家還在無止盡的深思熟慮時…立陶宛社會團結起來,而且,你知道,打算要來集資500萬歐元買這架無人機,這對世界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