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萬那杜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宣言

  • 時間:2022-05-28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萬那杜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宣言
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國會已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宣言,這個地勢低窪島國將斥資12億美元緩和氣候變遷衝擊。(圖:維基百科)

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的國會已經宣布了氣候緊急狀態宣言,這個地勢低窪島國的總理羅曼(Bob Loughman)表示,將斥資12億美元以緩和氣候變遷對萬那杜的衝擊。

羅曼27日在首都維拉港(Port Vila)向國會表示,海平面升高和惡劣的氣候,已對太平洋地區造成大小不一的影響,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過去10年中,出現了2次毀滅性的熱帶氣旋,以及1次造成嚴重影響的乾旱。

羅曼表示,地球已經太熱而且不安全了。「不只在未來,我們現在就處於危險之中。」

萬那杜國會一致支持這項動議,加入數十個國家的行列,發布類似的氣候緊急狀態宣言,這些國家包括:英國、加拿大,以及萬那杜的南太平洋鄰邦斐濟。

羅曼表示,萬那杜的責任是,敦促負責任的國家,採取符合這項危機的規模和緊急程度的行動。

萬那杜的這項宣言是「氣候外交行動」的一環,萬那杜正在申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採取行動,以保護脆弱的國家免於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而聯合國將就這項申請進行表決。

人口大約30萬的萬那杜去年表示,他們將尋求國際法院提供法律意見,對氣候危機提出意見。

儘管國際法院的法律意見不具約束力,萬那杜仍然希望,這將形成國際法,以保護後代子孫免於受到氣候變遷的傷害、損失以及人權影響。

羅曼也在一份草擬計畫中透露,萬那杜加強了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要在2030年以前,斥資最少12億美元,主要聚焦在對氣候變遷的調適、減少其影響,以及應對氣候變遷造成成的傷害。

羅曼表示,這項基金當中的大部分需要來自各捐款國。

澳洲新外長黄英賢(Penny Wong)利用26日到訪斐濟的機會,向太平洋島國承諾,澳洲要全面更新前保守派政府的氣候政策。

此外,中國外長王毅也從26日起展開為期10天的太平洋8國訪問,並將簽署相關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