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薩摩亞與中國簽雙邊協議 引發西方國家關切

  • 時間:2022-05-28 16: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薩摩亞與中國簽雙邊協議 引發西方國家關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正在訪問南太平洋國家。圖為與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左)一同出席協議簽字儀式。(AFP)

大洋洲國家薩摩亞今天(28日)與中國簽訂雙邊協議,承諾將「擴大合作」。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正在訪問一連串南太平洋國家,引發西方國家關切。

法新社報導,這份協議是在中國代表團訪問南太平洋8個國家期間簽訂,目前還不清楚協議內容細節,但根據數個太平洋國家收到且在稍早外洩的草案,這份協議勾勒了擴大安全與經濟接觸的計畫。

中國派出代表團訪問南太平洋國家,讓西方領袖急得向此區領導人喊話,敦促他們拒絕中國企圖將安全觸角延伸到此區的任何舉動。

薩摩亞政府發布的新聞稿證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已見面,討論了「氣候變遷、疫情及和平與安全」。

當地媒體受邀見證協議簽訂,但現場不接受任何提問。

根據新聞稿,中國將持續向薩摩亞數個產業提供基礎設施發展援助,且將為未來的計畫設定新架構,「有待雙方敲定、同意」。

新聞稿提到:「薩摩亞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持續追求更廣泛的合作,以實現共同利益與承諾。」

中國代表團本週已訪問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昨晚抵達薩摩亞,預計將在今天下午前往斐濟,接下來預計將訪問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與東帝汶。

索羅門群島上月與中國簽署一項廣泛的安全協議、出乎坎培拉當局意料之外後,澳洲新任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昨天訪問斐濟,尋求拉攏這個島國,以與中國爭奪區域影響力。

黃英賢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告訴記者:「我們已公開表達對安全協議的關切。跟其他太平洋島國的看法一樣,我們認為這會帶來影響。我們認為由這個區域來決定區域安全,這一點至關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