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恐重蹈COVID覆轍 專家籲對猴痘採取更快行動

  • 時間:2022-05-29 07: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恐重蹈COVID覆轍 專家籲對猴痘採取更快行動
科學家表示,雖然猴痘不像COVID-19病毒那樣具有傳染性或危險性,但仍需要有明確的指導原則,教導感染猴痘的人應如何隔離。(翻攝自WHO官網)

著名的傳染病專家正在推動全球衛生當局採取更快的行動,以遏制日益嚴重、已蔓延到至少20個國家的猴痘疫情。

這些專家認為,各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應該重複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早期失誤,也就是因為延遲發現病例,導致病毒傳播。

科學家表示,雖然猴痘不像COVID-19病毒那樣具有傳染性或危險性,但仍需要有明確的指導原則,教導感染猴痘的人應如何隔離,對如何保護具有感染風險的民眾,提出更明確建議,並改善病毒檢驗與疫調。

日內瓦新興病毒性疾病研究中心(Geneva Centre for Emerging Viral Diseases)教授埃克爾(Isabelle Eckerle)表示:「如果猴痘在更多國家變成地方性流行病,我們就多了一個棘手的疾病,還必須做出更多困難的決定。」

一位官員告訴路透社,世界衛生組織正在考慮,是否該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

一個疾病若被世衛組織宣告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例如COVID-19或伊波拉病毒(Ebola),代表構成全球衛生緊急情況,將有助加快研究及投入資金,控制疫情傳播。

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場邊,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這一直在考慮當中,但現在還沒有成立(猴痘)緊急委員會。」

但專家表示,世衛組織不太可能很快做出結論,因為猴痘是一個已知的威脅,世界也有對付它的工具。

埃克爾呼籲,世衛組織應該鼓勵各國,即使在沒有宣布緊急狀態的情況下,也要對猴痘患者採取更協調且嚴格的隔離措施。

她擔心,關於這種病毒很溫和以及某些國家有疫苗和治療藥物的說法,「可能導致公衛當局的怠惰行事」。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