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行遭質疑 巴舍萊:已敦促北京檢討反恐做法

  • 時間:2022-05-29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行遭質疑 巴舍萊:已敦促北京檢討反恐做法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表示,她已敦促北京檢討其反恐政策,以確保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巴舍萊罕見的獲准進入中國訪問,但此行遭到人權團體和西方國家的批評。

巴舍萊的6天中國行,包括前往西部的新疆,已在28日結束。她重申,此行並非調查中國的人權政策,而是與中國政府接觸的一個機會。

巴舍萊是17年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她在23日展開訪問,首站是南部城市廣州,之後前往新疆。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ffice of the 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OHCHR)去年曾表示,確信新疆的維吾爾人遭到非法拘留、虐待和強迫勞動。

巴舍萊28日在線上記者會上表示,「我對廣泛使用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提出了疑問和關切,特別是對維吾爾人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數族裔權利的影響」。

對於在新疆的一切暴行,中國一概否認。

巴舍萊的訪問受到種種限制,中國安排她在「閉環」中旅行,也就是以一個虛擬的泡泡隔離人們,以防止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傳播。訪問行程中也沒有任何外國媒體。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仍然擔心」巴舍萊的中國行。

布林肯在28日發表聲明指出,「我們擔心北京當局對此次訪問施加的條件,無法對中國的人權環境進行完整和獨立的評估,包括正在發生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新疆」。

布林肯表示,有報導指稱新疆居民被迫不能抱怨該地區的狀況,對此,美國「更加感到不安」。 他說:「聯合國人權高專應該被允許與維吾爾和新疆其它少數族裔秘密會晤。這些人雖然未被關押在拘留中心,但被禁止離開該地區」。

人權組織和西方國家也擔心中國會利用巴舍萊的訪問,作為對其人權記錄的認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24日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同意訪問 (中國),是錯誤的」。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巴舍萊訪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