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全球爆發傳染病  人類應負集體責任

  • 時間:2022-05-29 10: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專家:全球爆發傳染病  人類應負集體責任
罕見的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正在世界各地傳播。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從2年前全球爆發COVID-19,到近期出現病因不明的嚴重急性兒童肝炎和猴痘病例,人類似乎突然間受到一系列前所未聞的疾病影響。專家說,控制傳染病是集體責任。

巴西公共衛生專家葛梅斯(Bernardo Gomes)表示,生活在一個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之前,全球海運和空運使用量達到頂峰,人流和貨物運輸越來越迅速便捷,導致微生物菌的流動性更大,例如在中國出現的病毒,可能在幾小時內就到達世界的另一端。

還有氣候、環境變化和入侵生態系統等,也可能引起疾病模式和傳播媒介的變化。例如人類和其他物種,尤其是蝙蝠和其他野生動物共生,增加接觸許多過去未接觸過的病毒和病毒在物種間跳躍(病毒從一個物種傳給另一個物種)的機會。

葛梅斯說,每年都會出現幾十次病毒在物種間跳躍的活動,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病毒不會在其他物種身上停留太久,也不會造成問題;一旦發生病毒長期存在現象,就可能導致像COVID-19大流行。

葡萄牙全國公共衛生醫師協會主席波傑斯(Gustavo Tato Borges)表示,人類壽命更長,也意味著有機會看到身體衰老和見證更多疾病出現;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提高患病機率。

目前還不清楚COVID-19病毒如何干擾人類的免疫力,以及它是否可能使人類更容易感染其他疾病,只知道這種病毒對免疫系統有破壞性影響。

葛梅斯指出,與幾十年前相比,人類社會確實更容易接觸到傳播速度更快的微生物菌,並且由於環境、行為或其他變化可能發展出的疾病。但隨著科學研究突飛猛進,人類也擁有更強大的檢測和診斷能力,以及更多的知識來應對疾病。

波傑斯認為,除了擁有更多知識外,人類也比以前更用心。例如猴痘早已存在,但西方國家一直沒有在意,認為它僅限於非洲地區;但現在已入侵20多國,獲得更大的媒體關注度,尤其是通過社群網路創造持續的威脅感。

雖然如此,兩位專家都表示沒有理由陷入恐慌,有關疾病訊息廣為人知是好事,因為它可促進衛生防疫機構提出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讓更多人了解這不僅是個人責任問題,也是集體責任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