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大會閉幕 外交部:88國逾3800政要友人挺我參與

  • 時間:2022-05-29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世衛大會閉幕 外交部:88國逾3800政要友人挺我參與
第75屆世衛大會閉幕,外交部表示,今年推案共獲得全球88國、超過3,800名行政部門政要、國會議員及各領域重要國際友人聲援力挺。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8日閉幕,外交部今天(29日)表示,我國友邦、理念相近及友好國家,這次在場內或場外,都以更強力道、更高層級及更多元方式,為我國爭取參與世衛組織(WHO)及世衛大會的訴求表達強力支持;今年推案共獲得全球88國、超過3,800名行政部門政要、國會議員及各領域重要國際友人聲援力挺,外交部對此甚受鼓舞,並對各方展現的真切情誼,表達最誠摯感謝,政府將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與各國共同推動全球衛生安全合作,為我國爭取參與,創造更深厚的基礎與動能。

今年世衛大會舉行期間,13個友邦向世衛組織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友邦另透過致函、執言、發布新聞、社群媒體發文、與我團雙邊會談、出席外交酒會及周邊活動、通過決議及友我動議等多元行動力挺台灣。

除友邦外,美國、英國、澳洲、法國、德國、加拿大、盧森堡、立陶宛、捷克、日本、紐西蘭11國及馬爾他騎士團,在全會以直接或間接方式發言支持,其中法、德、盧、立、捷5國是首度明確提及台灣,外交部表示,在有限的發言時間裡聲援台灣,意義重大。

世衛大會開議前,G7連續兩年在外長會議聯合公報中納入支持台灣參與的段落,今年進一步在G7衛生部長會議聯合公報首度聲援台灣;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等高階官員公開表達支持;美、澳、英、加、日5國駐台機構發布聯合新聞稿,以更公開的聯合行動力挺;另還有美、加、歐等多國國會議員及跨國議會組織,接連以通過法案、決議及動議、致函等方式支持台灣。

外交部表示,國際各界挺身而出,顯示他們認同唯有摒除政治藩籬,讓台灣共同參與世衛組織及世衛大會,才能為走過疫情的世界,建立更具韌性的全球衛生體系,共同保障全人類的健康福祉與安全。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世界衛生組織是外交部全年辦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台灣長期以來專業貢獻全球衛生安全,這都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

關於衛福部次長李麗芬率領的「世衛行動團」,外交部指出,這次前往日內瓦出席了外交酒會、參與世衛組織健走、專業論壇、僑界活動、接受媒體專訪,並與美國、捷克及立陶宛等國代表團及國際醫衛專業組織進行29場雙邊會談,討論如何增進衛生合作,以實際行動展現台灣貢獻健康人權的承諾與決心。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