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角逐加拿大保守黨魁 溥禮瑞:支持民主台灣

  • 時間:2022-05-29 12: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角逐加拿大保守黨魁 溥禮瑞:支持民主台灣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參選人、聯邦眾議員溥禮瑞(PierrePoilievre)在大多倫多地區度小月台菜餐廳與台僑交流互動。(僑民劉達臨提供) (圖:中央社)

被視為加拿大未來總理熱門人選的保守黨黨魁參選人、聯邦眾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25日在全國電視辯論會上說,他「支持亞洲民主台灣的權利」、「加拿大需要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

除了公開表達「加台須維持良好關係」立場,溥禮瑞18日曾與多位加拿大台僑共進午餐,也有港裔人士在座;席間他提到曾與多位加拿大議員訪台;會後他並錄影祝賀加拿大傳教士馬偕赴台150周年,表達延續加台友誼的決心。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參選人、聯邦眾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在大多倫多地區度小月台菜餐廳品嚐台灣紅茶,與台僑交流。(僑民劉達臨提供) (圖:中央社)

加拿大最大反對黨保守黨黨魁出缺,目前有6位候選人角逐,訂9月10日投票,但6月3日是選民登記加入保守黨最後期限。候選人5月在兩次英語和一次法語的全國辯論會上就各種議題交鋒。25日的法語辯論會上,提問者詢問6位參選人對中國和台灣的政策立場。

提問者問:「中國共產黨已控制香港,也將威脅台灣主權,台灣是加拿大重要夥伴,生產92%半導體晶片,其中部分在中國生產。如果你是加拿大總理,會如何與中國打交道,並維護加拿大在南海的利益?」6位參選人中,有溥禮瑞、聯邦眾議員艾齊森 (Scott Aitchison)和前安大略省議員巴格爾 (Roman Baber)等3人表達支持台灣;其中,艾齊森甚至表示要「承認台灣是獨立的主權國家」,但主要領先者溥禮瑞的答覆更受到各方關注。

溥禮瑞說:「我相信與大國中國打交道時,我們可以維護我們的經濟利益,同時堅持我們的原則與價值。因此我支持台灣的權利,也就是亞洲民主。我們需要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我們也需要面對中國捍衛人權;這也是為何我投票支持譴責其對待維吾爾人、基督徒及其他少數民族。我們可以同時實現經濟利益與維護價值,這正是我們在(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時的做法;如果我成為總理,我也將繼續下去。」溥禮瑞是保守黨影子內閣財政部長,18日他與台僑餐敘時,與同桌零距離共享炒青菜、喝泡沫紅茶,並仔細答覆大家提出關於移民及工作簽證、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台加經貿交流及通貨膨脹等問題,臨行前並與每位來賓合影留念。

常在加拿大國會公開挺台的保守黨國會議員、「字母哥」古柏(Michael Cooper)已表態支持溥禮瑞。古柏將於29日前往多倫多與台僑交流,與台灣青年共進午餐、造訪僑界耆老。


加拿大多倫多台灣同鄉會會長林煒智(中)向保守黨聯邦眾議員分享加拿大台灣社區經驗。(僑民劉達臨提供) (圖:中央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