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改革國際衛生條例 美國:跨出第一步

  • 時間:2022-05-29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改革國際衛生條例 美國:跨出第一步
世衛大會上通過的「國際衛生條例」修正案,被認為是在COVID-19於全球造成約1,500萬人死亡後,世衛組織加強其作用的千載難逢機會。(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表示,世界各國在28日通過了一項由美國主導、關於疾病爆發規則的初步改革,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IHR)改革。

這項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上通過的修正案,被認為是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於全球造成約1,500萬人死亡後,世衛組織加強其作用的千載難逢機會。

這項突破,也就是對國際衛生條例第59條的修訂,在本周克服了來自非洲和其他國家的初期反對後,將有助加快實現改革。

美國尋求的改變,獲得日本和歐洲聯盟等其他國家的支持,代表著IHR更廣泛改革的第一步,將規範各國在疾病爆發時的法律義務。預計需要兩年的時間完成修法。

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克羅克(Sheba Crocker)讚揚初步修正案,以及同意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來考慮有針對性、實質性修正案,是「一項重大成就」。

她發表聲明指出,「更新、現代化的IHR,將幫助所有國家,並將確保我們擁有解決全球健康危機所需的訊息、資源、能力和透明度」。

中國被控在COVID-19爆發之初,涉嫌隱匿疫情。美國因而推動國際衛生條例的改革,主張授權世衛組織在締約國不願意提供查核資訊時,可以直接向全球通報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