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蔣萬安批國幣換掉蔣中正 綠委:促轉會只是建議

  • 時間:2022-05-29 13: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蔣萬安批國幣換掉蔣中正 綠委:促轉會只是建議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蔣中正是中華民國歷史的一部分,也是代表威權濫權的一部分,且蔣中正已過世多年,不需要去清算這個。(資料照/劉玉秋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批評,促轉會建議國幣換掉蔣中正肖像是浪費公帑的政治清算。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29日)表示,全世界民主國家國幣都未使用威權象徵,且促轉會只是建議,並無強制性,遺憾國民黨還活在威權時代。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向行政院提交任務總結報告,建議不宜維持蔣中正肖像作為國幣圖樣,未來改版應評估逐年汰換。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昨天(28日)透過辦公室指出,政府與其浪費公帑政治清算,不如盡快協助紓困振興及防疫。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副書記長林楚茵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鄭運鵬表示,這只是促轉會的專業報告,並做成建議提交給行政院,至於未來要怎麼做,還沒有啟動,國民黨不要太緊張,但每次國民黨的回應,都讓他覺得國民黨還活在威權時代,這是比較遺憾及不可思議的地方。

鄭運鵬指出,蔣中正是中華民國歷史的一部分,也是代表威權濫權的一部分,且蔣中正已過世多年,不需要去清算這個。

鄭運鵬表示,蔣中正是過去台灣威權時期的總統,當然就是威權象徵,對於蔣中正肖像的使用,包含國幣、銅像及教材等要如何處理,促轉會有提出建議,但後端的處理還是要回到行政機關,促轉會的建議沒有強制約束央行、政府一定要更換國幣,且更換國幣也有法定程序。

林楚茵指出,現在很多年輕人重視以及在乎的不是蔣家威權,建議國民黨必須要活在現在,把思維放在當下,才能更貼近一般民眾,更貼近年輕人。如果國民黨只是為了選舉,為抓住一小撮人而這樣操作,無助於貼近民眾,也不見得會有選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