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太平洋島國對澳洲重新參與 艾班尼斯:態度「非常積極」

  • 時間:2022-05-29 14: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太平洋島國對澳洲重新參與 艾班尼斯:態度「非常積極」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AFP)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29日)表示,南太平洋國家對坎培拉當局的「重新參與」,抱持「非常積極的態度」;在此之際,中國發起一場引發西方大國擔憂的太平洋島國外交攻勢。

艾班尼斯今天在接受天空新聞網(Sky News)採訪時,發表上述評論,目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正在南太平洋島國訪問,國際間密切關注中國與該地區各國領導人的會晤。

王毅於26日在索羅門群島展開他的南太平洋之行,他預計將與各國討論一項範圍廣泛的協議草案及5年計劃,擴大與南太平洋國家的安全和經濟合作。

但是艾班尼斯表示,澳洲本身重新展開的外交努力已受到好評。

在被問到南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對澳洲政府最近的努力,包括新任華裔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上週訪問斐濟的態度時,艾班尼斯說:「反應非常積極」。

艾班尼斯表示,澳洲前政府在太平洋地區「犯下錯誤」,無論是在提供援助,甚至是不積極參與。

艾班尼斯說:「對於我們的鄰居─太平洋島國來說,氣候變遷問題絕對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

除了加強對環境的行動外,艾班尼斯也強調將擴大對太平洋島國的援助,以及在太平洋地區設立防禦培訓學校的計劃。

艾班尼斯領導的中左翼勞工黨(Labor party)贏得澳洲這次的國會大選,並在選前的競選承諾中,表示將協助包括巴布亞紐幾內亞、斐濟、東加、東帝汶、萬那杜(Vanuatu)和索羅門群島的各國部隊,設立防禦培訓學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