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社群平台假消息妨害民主  和平獎得主籲速改革

  • 時間:2022-05-29 16: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社群平台假消息妨害民主  和平獎得主籲速改革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 (AFP)

「不要放任謊言流傳快於事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再次呼籲全球展開資訊生態系改革,否則社群平台成為政治人物操縱消息、散布不實資訊的溫床。

2022年亞洲新聞專業論壇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全程於線上舉辦,今(29)日邀請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以「危城警鐘-被圍攻的新聞專業」為主題分享。

58歲的瑞薩是菲律賓獨立媒體Rappler的聯合創始人,畢生致力打擊假新聞及捍衛新聞自由,追蹤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濫權濫殺的掃毒行動,以及利用社群網站散布假消息等爭議作為。

瑞薩強調,在社群平台監控式資本主義與演算法中,攻擊、仇恨、陰謀論傳播速度最快,光是26個假帳號就能影響300萬個帳戶。她指出,當各大科技公司的商業模式想獲得更多利潤的趨向,和有心政治人物想運用平台控制民意、獲得權力的意圖不謀而合,政治人物就能操控社群。

瑞薩以菲律賓總統大選為例,Rappler在1月曾發布調查報導指出,前獨裁統治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陣營使用社群媒體推特來美化形象,後來果真有300多個帳號因「違反平台操控和垃圾訊息相關規範」遭推特移除。

瑞薩指出,社群網路也遭「武器化」,成為大規模攻擊的平台,自己就是50多萬則仇恨言論貼文的受害者,平均每小時收到90多則恐嚇訊息。她分析內容,有6成想損毀Rappler與記者角色信譽,4成則是泯滅人性的人身攻擊,想擊垮她的精神狀態,「但這只會讓我覺得必須把工作做得更好,代表我是正確的」。

「為了追求真相,你願意做什麼樣的犧牲?」瑞薩坦言,自己遭發布10次逮捕令,並背負網路誹謗罪與其他7項犯罪指控,面臨數十年牢獄之災威脅;同時在杜特蒂6年執政期間,包含她的同事在內,已有22名記者被殺害、66名律師遇害,超過200多名人權成員喪命。

被問及如何有勇氣堅持下去,瑞薩表示,「我沒有想到勇氣這件事,在菲律賓憲法中,言論自由與媒體自由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我們沒有選擇,只是持續做該做的本分」。不過她坦言,現在要盡本分越來越難,可能下半生都得在牢獄中度過。

但「如果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沒有信任。如果沒有這些,就沒有民主」,瑞薩呼籲全球展開大規模的資訊生態系改革,用法律監管科技公司,「不要讓監控式資本主義被濫用,放任謊言流傳快於事實」。

瑞薩指出,菲律賓現狀只是骨牌效應的一環,這些狀況在其他民主國家也會發生。尤其在5月剛結束的菲律賓總統大選中,正副總統由小馬可仕與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出任也驗證了幾樣事實。

「人類對抗權力的抗爭,就是記憶以及遺忘的抗爭。」瑞薩坦言,菲律賓人們遺忘了36年前透過革命推翻馬可仕家族,現在卻用選票讓前獨裁統治者之子成為總統,除了看見人民對強人政治的懷舊情懷,也反映假訊息改變現實世界的力量,「新的殖民力量就是科技,殖民主義永遠不死,只有不斷演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