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掀NFT浪潮 藝文界相繼投入

  • 時間:2022-05-30 09:17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國掀NFT浪潮 藝文界相繼投入
NFT(非同值化貨幣)風潮席捲全球,成為時下數位世界最夯產物。示意圖。(Pixabay)

香港電台今天(30日)報導,中國近年掀起NFT浪潮,不少藝術家、創作人甚或藝人,推出NFT作品在網上交易平台出售。

NFT虛擬藝術品 炒作買賣存風險

NFT 全名是「Non Fungible Token」,中文譯作「非同質化代幣」,這類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圖片、影像或聲音等數位檔案,特點是每個都是獨一無二和不可竄改,因此被當作虛擬藝術品。

在微博有過百萬粉絲的大陸80後插畫家「十三白」,幾個月前開始將自己的畫作,製作成NFT在網上出售。每次一推出幾乎都馬上有人購買,至今已賣出400幾張,作品每次被轉售,她可獲2.5%版稅,NFT作品為她增加收入,也讓她感到創作更自主。

她表示,購買這類虛擬藝術品的人,除了欣賞作品的藝術價值,很多時都期望有下一個買家出更高價錢購買,即「搏升值」,但這些炒賣行為存在風險,例如交易平台突然關閉。

官方有限度容許NFT 透過人民幣交易

外國的NFT是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部分網上炒價高達幾十萬元、甚至過億元;大陸的NFT則是透過人民幣交易,暫時未見出現嚴重炒風。

大陸目前嚴禁使用虛擬貨幣,但沒有完全禁止NFT交易。研究電子金融多年的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說,大陸有限度容許NFT發展,可以作為貨品在商品市場買賣,但不能當成貨幣在貨幣市場直接交易,避免影響國家金融安全。

曹和平說,如果放任虛擬貨幣發展,會令一個國家或經濟體出現兩種貨幣,導致政府無法透過貨幣政策調控經濟,進而出現可怕的金融混亂局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