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再爆衝突 示威學生試圖突襲總統官邸

  • 時間:2022-05-30 09: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斯里蘭卡再爆衝突 示威學生試圖突襲總統官邸
斯里蘭卡警方用強力水柱,驅散試圖突襲總統官邸的學生。 (RT/達志影像)

就在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政府向要求他辭職的示威者遞出橄欖枝之際,警方29日發射催淚瓦斯、驅散試圖突襲總統官邸的數千名學生。

憤怒的抗議人士在通往可倫坡(Colombo)的總統官邸路上,拆除了黃色的鐵柵欄,鎮暴小組除了催淚瓦斯也出動高壓水柱。

此外,附近還有數千名男女示威者,在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的海濱辦公室外,進行連續第51天的示威,要求他為這個國家自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下台。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29日晚間在國營電視上,對年輕的抗議群眾提出對國家如何治理的更大話語權。

他表示,「年輕人要求改變既有體系」。

威克瑞米辛赫為將與國會合作決定國家政策的15個委員會制定計畫,提議在每個委員會指派4名年輕代表,而且可能從目前的抗議人士中遴選。

示威活動已造成可倫坡的緊張情勢,當局則努力驅散大批抗議群眾。數名男子被看到撿起催淚瓦斯罐,朝向對他們開槍的警察扔回去。

威克瑞米辛赫並非來自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的政黨,他是在總統的哥哥、斯里蘭卡前總理馬辛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在數週來的抗議聲中於5月9日請辭後,被臨危授命接下這項職務。

斯里蘭卡爆發前所未見的外匯短缺,加上食物、燃料和藥品等重要供應不足,使得全國2,200萬人口陷入嚴重困境。政府上個月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提供緊急財政援助,目前會談仍在持續中。

斯里蘭卡貨幣兌美元今年已貶值44.2%,上個月的通貨膨脹飆至創紀錄的33.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