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停課居家 逾半家庭親子衝突增加

  • 時間:2022-05-30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疫情停課居家 逾半家庭親子衝突增加
家扶調查停課居家逾5成家長易負面情緒、親子衝突增。(家扶基金會提供)

近來疫情嚴峻,許多學校改為線上遠距教學,孩子待在家的時間大幅增加。家扶基金會表示,根據之前的調查,疫情期間,超過一半的家長表示容易有負面情緒、親子衝突也增加,更有3成家長表示會以責罵孩子的方式處理親子衝突。家扶強調,不當言語也是一種暴力,親職管教更須好好說。

疫情延續,許多學校改為在家遠距教學,家長需立即銜接子女照顧安排。家扶基金會指出,根據家扶之前的問卷調查,疫情讓親子相處的時間增加,家長育兒與工作壓力倍增,51.4%表示易有負面情緒、53.5%表示親子衝突增加;進一步了解家長面對親子衝突的處理方式,雖然69.9%的家長會先冷靜再找機會與孩子溝通,但責罵孩子也占了31.8%。家扶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說:『(原音)家長照顧子女跟工作倍增壓力之下,我們發現有超過一半、5成的家庭有負面情緒,那有53%表示他們的親子衝突也增加了。那進一步了解,這些家長面對親子衝突的處理方式,3成多的家長會責罵小孩。』

林秀鳳指出,孩子停課不停學,在家裡時間拉長,對家長確實是一個壓力,包括精神、生活與經濟壓力,許多家長認為自己沒有打小孩就不算虐待,但不當言語也是一種暴力,父母在管教子女時長期使用不當言語就是精神暴力與虐待,同樣會造成孩子心理傷害,甚至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復原,因此,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課題,很多事與很多話都要想一想再做、再說,以免發生遺憾的事。

林秀鳳說,疫情期間,兒少保護服務不容中斷,預防工作更不宜鬆綁,家扶投入兒少保護服務工作至今邁入第35年,幫助近3萬名遭不當對待孩子, 呼籲民眾捐款支持「用愛包圍計畫」,降低兒少受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