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期中選舉初選 川普主義仍是贏家

  • 時間:2022-05-30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期中選舉初選 川普主義仍是贏家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共和黨內仍具影響力。 (資料照片/AFP)

美國將在今年11月6日舉行期中選舉。共和黨與民主黨5月已在一些州陸續完成初選。前總統川普到處幫共和黨參選人站台背書,東山再起的意圖明顯。不過,川普欽點的參選人,不乏落敗者,顯示他的魅力受到考驗。但專家表示,民粹的川普主義仍將在共和黨中蔓延。

關鍵喬治亞州 川普受挫

美國將在11月舉行期中選舉,部份初選已於5月完成。前總統川普今年大動作投入初選,為許多共和黨參選人背書,到底發揮了多少影響力,成為未來他重返政壇的重要觀察指標。

川普以其它前總統前所未有的方式涉入了11月的期中選舉,為超過190位候選人背書,並參加他們的造勢大會。這些候選人能否成功被視為川普對共和黨持續影響力的一個關鍵指標。川普已不只一次暗示,他將在2024年再次競逐白宮。

其中,關鍵的搖擺州喬治亞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川普支持的前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在州長初選中慘敗,可能讓川普的對手感到高興。

共和黨籍的喬治亞州州長坎普(Brian Kemp)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拒絕川普竄改票數的要求。因此川普傾盡全力要拉下坎普,但他所支持的帕度,卻是以慘敗收場,可說是川普要在期中選舉前扮演造王者的努力的最大挫敗。

不過,政治分析家和共和黨策士都警告,如果川普的對手為此感到歡欣鼓舞,將是短視的。

儘管川普支持的候選人在黨內初選成績喜憂參半,但許多共和黨選民仍然支持川普關於2020年大選舞弊的說法,以及他所提倡的右翼「美國優先」民粹主義意識形態。此外,即使未能贏得川普背書的一些共和黨候選人,也朝極右翼靠攏,希望藉此贏得川普鐵粉的支持。

共和黨候選人向極右靠攏

共和黨策士柯南特(Alex Conant)指出,「在2016年,川普確實是唯一一位以這種民粹主義者身份競選的候選人。但現在,大多數共和黨候選人越來越像這類人」。

策士和分析家表示,這突顯了自川普離開白宮以來,儘管共和黨一些領導人試圖讓該黨遠離川普主義,但事實上,川普主導的共和黨質變,仍在繼續。

俄亥俄州、賓州、北卡羅萊納州和喬治亞州初選在5月進行,幾位川普支持的候選人備受矚目,川普的造王者地位受到第一次考驗。

在這些知名候選人中,約有三分之二在初選中獲勝,儘管其中有一些是在沒有競爭對手或實力弱小對手的情況下獲勝。

川普力挺的電視名人奧茲(Mehmet Oz)和避險基金的前執行長麥可米克(David McCormick)在賓州參議員的初選,因差距太小而重新計票。

但兩人都是川普的支持者,在遊說這位前總統背書時,兩人都拋棄了他們的精英背景,擁抱如今與共和黨人產生共鳴的川普式民粹主義。

川普背書的極右翼候選人馬斯特里亞諾(Doug Mastriano)也在賓州州長初選中勝出。他支持毫無例外的墮胎禁令,也支持川普關於選舉舞弊的虛假主張。

在北卡羅萊納州,川普支持的眾議員巴德(Ted Budd)在初選中獲勝。在美國國會確認拜登贏得2020大選的投票中,巴德當時是投下反對票。

民粹主義恐在共和黨內蔓延

喬治亞州州長初選,凸顯了共和黨是如何向右轉。儘管坎普並未認同川普關於2020年選舉舞弊的陰謀論,但他採行了全面的投票限制、限制墮胎和擴大槍枝權利。

爭取連任的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也擊敗了川普支持的希斯(Jody Hice)。坎普和拉芬斯伯格都因為拒絕推翻拜登在喬州的勝選結果,而與川普決裂。

在北卡羅萊納州,儘管川普在最後一刻請求選民給予「第二次機會」,但共和黨選民還是讓醜聞纏身的國會議員考索恩(Madison Cawthorn)落選;在內布拉斯加州,川普欽點的州長赫伯斯特(Charles Herbster)在被指控對數名女性性騷擾後落選。

由於初選還有幾個月,現在要斷定川普的影響力還為時過早。

但分析人士說,已經很清楚的是,川普在2016年獲勝的策略是抓住使美國人兩極分化的問題,而今年越來越多共和黨候選人效仿,並且受到黨內支持者的熱烈歡迎。

共和黨策士柯南特指出,在下次總統大選前,這種右翼民粹主義的蔓延,最終可能會為仿效川普邪惡控制共和黨的挑戰者,打開大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