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願走「北京軌道」 太平洋島國未與中國簽安全協議

  • 時間:2022-05-30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不願走「北京軌道」 太平洋島國未與中國簽安全協議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0日與10個太平洋島國舉行視訊會議。(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長王毅與10個太平洋島國今天(30日)舉行的會談,並未就一項廣泛的安全提案達成協議,因為先前已有嚴厲的批評指稱,這項提案將把太平洋地區推進「北京的軌道」。

王毅與10個島國的領袖與外長出席的視訊會議,原本預料要討論相關提案,將讓中國得以大幅增加對太平洋地區的安全、經濟與政治的參與。

不過,在一些區域領袖深表關切已經後,這項意圖顯然已經失敗。

與會的10個太平洋島國包括:斐濟、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庫克群島、紐埃以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這次視訊會議的共同主席、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在會後表示,「一如既往,我們將共識列為首要。」他指出,在簽署任何「新區域協議」之前,必須先取得廣泛的同意。

中國外長王毅26日啟程,展開對太平洋的10天8國訪問,並於今天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召開第二次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外長會議,這是他推動外交閃電戰的一部分。北京正與華府及其盟邦在積極爭奪太平洋的影響力。

在這次訪問之前,中國向這10個太平洋島國發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文件草案,以及一份五年行動計劃。這些提案將讓北京得以訓練太平洋島國的警察、參與網路安全、擴大政治關係、進行敏感的海洋測繪,以及取得當地更多海洋與陸地的天然資源。

為了吸引太平洋島國,中國將提供10個太平洋島國數百萬美元的財經援助、中國-太平洋島國(China-Pacific Islands)自由貿易協議的前景,以及進入中國14億人口龐大市場的機會。

不過,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先前在一封寫給太平洋地區領袖的信中警告說,這項協議乍看之下有「吸引力」,但將准許中國獲得這個地區的准入和控制權。

他指出,中國的這些提議並「不誠實」,將賦予中國對政府和產業的影響力,並對電話和電郵進行「大規模監控」,結果將是「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分裂」。

在今天的閉門會議後,王毅並沒有直接提到這份「共同發展願景」文件,只說雙方將繼續進行持續與深度的討論和磋商,以在合作方面形成更多共識。

王毅並且表示,「中國將釋出我們自己的立場文件」,以凸顯「我們自己的立場和主張,以及我們與太平洋島國的合作提案。」

王毅轉而宣布,10個太平洋島國已對中國「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的諒解備忘錄達成協議,同時呼籲擔心北京意圖的國家,「別太著急、別太緊張」。

王毅這次預定訪問的8國包括:斐濟、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東帝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