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迎戰假訊息/外交部:加強國際合作交流 培養媒體識讀反制

  • 時間:2022-05-30 17: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迎戰假訊息/外交部:加強國際合作交流 培養媒體識讀反制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台美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共辦理了4場有關於反制假訊息,還有提高媒體識讀的國際工作坊。(外交部提供)

假訊息是目前全球都面臨的新形態威脅,為加強與國際的合作與交流,過去幾年,台灣不僅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舉辦4場提高媒體識讀及反制假訊息的工作坊、在去年底舉行的美國「民主峰會」提出多項推動網路自由及反制假訊息的承諾項目,也在上月由政委唐鳳代表簽署美國發起的「未來網際網路宣言」(A Declaration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

社群媒體及通訊媒體已成為網路時代的重要資訊傳播管道,也成為認知作戰的新興武器。由於無法認證來源且系統性來自特定國家的不實消息快速傳播,造成社會動盪、甚至影響國家安全,許多民主國家都深受其害,如何反制假訊息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

自2018年至今,「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便已舉辦過4次有關培養媒體識讀及反制假訊息的工作坊,邀請各國專家參與,希望透過經驗交流,培養公民的媒體識讀能力,共同防範假訊息造成的危害。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原音)台灣跟美國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我們總共辦理了4場有關於反制假訊息,還有提高媒體識讀的國際工作坊,這是為了進一步能夠拓展台灣跟美國共同鞏固民主價值的合作能量,並且共同防範假訊息破壞各國的穩定,並且也展現台灣跟美國攜手保障言論自由還有民主體制的決心。』

另外,去年11月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也籌組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與我國專研假訊息、網路攻擊等複合式威脅的官員、智庫及公民社會團體進行座談。訪團成員也在訪台成果報告中肯定兼具跨部會合作、社會高度參與的「台灣模式」。

在美國於去年底首度舉辦的「民主峰會」中,台灣則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力量,提出多項推動網路自由及反制假訊息的承諾項目。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在美國於上月28日在白宮召開的「未來網際網路宣言」部長級發布活動中,與50餘國代表共同簽署宣言,承諾將促進一個開放、自由、全球化、可互通性、可靠和安全的網際網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