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競圖展開 李永得:明年5月提出最終方案

  • 時間:2022-05-30 18: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競圖展開 李永得:明年5月提出最終方案
「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活動正式展開。(陳國維 攝)

由3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的「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活動,今天(30日)宣布展開,將分成學生組和社會組對外徵件,參加的團隊經過兩階段的評選,最高可獲得新台幣45萬元獎金。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政府將擷取各個優勝作品的創意和設計理念,預計在明年5月提出最終的具體解決方案。

「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活動由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及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共同規劃,競圖主題為「首都之心,城中轉正」,設計的議題聚焦在「使用營運的轉變」、「空間場域的更動」和「意義詮釋上的新生」等3大主軸,廣邀全民能參與這個廣達26公頃的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討論。

競圖活動執行長張維修表示,將採兩階段評選,預計明年3月10日公布優勝團隊,評審團由空間設計、轉型正義、藝術文化等領域的專業人士共同組成,並由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擔任主席,第一階段10名評審有林芳慧、侯志仁、郭瓊瑩、陳翠蓮、曾旭正、賀陳旦、黃海鳴、黃聲遠、詹偉雄、蔡詩萍;第二階段9名評審包含賀陳旦、王明蘅、林曼麗、林靜娟、曾成德、曾旭正、黃丞儀,及2名尚待邀請的國際評審。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致詞時指出,這項競圖活動由民間舉辦,專業且開放,民眾即使沒有參加競圖,也能一同關注並參與討論。李永得:『(原音)所謂的開放就是說,沒有設定任何的前提,比如說,很多人一定馬上問說,那你銅像到底怎麼處理?這個堂體如何處理?這個都不設限。我非常贊成有一些人所講的,中正紀念堂是一個全民的事情,不是某一個黨、某一個派自己來決定,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社會參與、公眾溝通,大家共同來決定,這個不是文化部要推責任,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

競圖活動分為學生組和社會組,7月1日起受理報名,初選交件在11月10日截止,評審團預訂12月1日公布各組的15個初選入圍團隊,每隊頒發新台幣15萬元獎金;入圍者後續要在明年2月15日前繳交決選作品,再由第二階段的評審團選出各5組優勝團隊,再頒發30萬元獎金,所有入圍及優勝團隊的作品都將在成果展覽中展出。

李永得也強調,最後優勝的作品不代表最終的解決方案,但會參採各個作品的設計概念或創意,並提供相當程度的採用經費,讓未來的改革方案更有社會基礎,政府將在1年後拿出具體行動。李永得:『(原音)根據這一次的競圖之後,我們會再擷取大家的一些創意,再加上一些實際可行的方式,來規劃出一個具體的方案,應該是在5月,明年5月左右。』

張維修說,成果展覽預計明年4月舉辦,屆時除了30件入圍及優勝作品外,也將邀請10組歷年來曾以中正紀念堂為基地製作畢業設計的優秀作品,及5組國內外資深建築團隊提出的設計作品共同參展,展覽期間也將舉辦民眾票選活動和主題設計論壇,以深化社會溝通和參與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