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鑽搜尋引擎漏洞狂做大外宣! WSJ:新疆和新冠議題 中國官媒論調搶佔谷歌和YT熱搜

  • 時間:2022-05-30 18:06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鑽搜尋引擎漏洞狂做大外宣! WSJ:新疆和新冠議題 中國官媒論調搶佔谷歌和YT熱搜
美國智庫研究發現,從Google、Youtube等搜尋引擎輸入與中國自身利益有關的人權、新冠溯源等議題關鍵字,搜尋結果排行前幾名都是中國官媒立場。示意圖。(Pixabay)

中國伺機搶奪人權議題和新冠疫情話語權,根據美國智庫報告顯示,研究發現只要是討論中國人權問題(如新疆議題)或是COVID-19疫情的新聞,在許多熱門搜尋引擎入口,包括谷歌(Google)、YouTube、Bing等,相關關鍵字都會連結到與中國立場相符的報導上,專家們質疑,中國正利用演算法以及國際媒體聯播機制傳播北京的官方故事。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以及另一個華盛頓智庫「保障民主聯盟」(The 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反映北京立場的人權議題和Covid-19起源的內容現在經常出現在谷歌、Bing和 YouTube 等熱門搜索結果中,試圖推銷其中國政府觀點。

報導指出,僅管這些搜尋引擎在中國遭到屏蔽,但中國政府試圖在國際關注的議題上,操控議題在這些搜尋引擎被搜尋的訊息方向,專家們對此一現象感到震驚。

用「新疆」地名搜尋 多出現中國美化新疆報導

報導指出,這兩個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即使使用中性搜索詞(例如地名),中國官方消息來源的表現也很突出,像是以新疆搜尋,結果也經常出現連結內容是中國官方立場的訊息。

從11月到2月的120天研究期間,以及近90%的時間在Google或Bing上搜索「新疆」的搜索結果,幾乎每天YouTube上的熱門搜索結果都會指向中國官方媒體的內容新聞網站。

而在COVID-19議題上,研究人員過去即發現,搜尋病毒溯源時,搜尋到的結果經常指向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這是一個美國的軍事生物研究設施,中國一直在沒有證據情況下,暗示該地可能是COVID -19的起源地。而在YouTube輸入Fort Detrick時,搜尋結果前10名中,由中國國家控制的網站就佔半數,至今第一則也是CGTN的報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則指出,兩位研究人員指出,這場運動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中國官員利用了一種非常有效的傳播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的手段,也就是「在缺乏可靠信息的問題上,在網際網路上充斥著誤導性內容。」其結果是,當用戶在谷歌或Bing輸入「Fort Detrick」時,他們更有可能看到中共刻意散布的陰謀論。

研究人員發現,最近幾個月在各個搜索引擎上搜索軍事基地的結果,都表現出了這一趨勢。這就是研究人員所說的「數據空白」(Data Void)。報告指「數據空白」正被中國「武器化」,以推動毫無根據的陰謀論。


Youtube輸入「新疆警察檔案」作者-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的名字,出現在搜尋第一名竟然是中國官媒CGTN的報導。(翻攝Youtube)

將數據空白武器化 透過國際媒體聯盟推高流量

《華爾街日報》報導還指出,中國政府在境外能夠影響熱門搜索結果的能力,源自於北京大力投資建設一個由網站、新聞機構和廣播頻道組成的國際媒體網絡,藉此在全球捍衛其地位。報導認為,相較過去溫和的宣傳,中國近來轉向一種更具侵略性的風格來迅速反擊批評並抨擊西方。

報導舉近期公佈的「新疆警察檔案」為例,在檔案公布後不久,現在透過YouTube輸入該調查檔案作者-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的名字,出現在搜尋第一名竟然是中國官媒CGTN的報導。

研究人員表示,北京在搜尋引擎的足跡已經超過中國官方媒體,在分析中,研究人員也發現已經有19個不公開隸屬於中國政府,但透過聯合協議定期逐字轉載中國國家內容的消息來源,這樣的模式讓北京訊息在搜尋熱門結果中的流量提高了10%。

對於這種現象,谷歌坦言,某些搜索詞代表所謂數據空白或線上內容很少的主題,相對就容易佔據主導地位,該公司正在努力解決這一已知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