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哥倫比亞總統不論誰當 經濟與社會問題都難解

  • 時間:2022-05-30 20: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Guardian;The New York Times;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哥倫比亞總統不論誰當 經濟與社會問題都難解
哥倫比亞左派候選人佩特羅(Gustavo Petro,左)和商人賀南德茲(Rodolfo Hernandez)進入第二輪總統決選。(合成圖/AFP)

哥倫比亞5月29日舉行總統大選,在沒有任何候選人得票率過半的情況下,由左派候選人佩特羅(Gustavo Petro)和富商賀南德茲(Rodolfo Hernandez)晉級6月19日的第二輪總統決選。然而分析指出,無論最後是佩特羅或是賀南德茲勝選,下任總統都將面對難解的經濟與社會困境。#

哥國總統大選 對政治保守派一記重擊

南美洲的哥倫比亞5月29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因為沒有候選人得票率超過50%,由62歲的左派候選人佩特羅和獨立候選人,以及77歲的富商賀南德茲,分別以40.3%與28.1%的得票率,進入6月19日的第二輪決選。

選前民調排名第三的哥倫比亞前布卡拉曼加(Bucaramanga)市長賀南德茲,令人意外地擊敗選前被視為可望進入總統決選的右翼候選人古特雷斯(Federico Gutierrez)。古特雷斯被認為是現任總統杜克(Ivan Duque)的繼任者。

然而,兩名反建制派候選人佩特羅與賀南德茲進入總統決選,對哥倫比亞占政治主導地位的保守派而言,無異是一記重擊。

哥倫比亞政治學家佩尼亞(Daniel García-Peña)說:「這是對(現任總統)杜克及其政治階層投下的反對票。」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5月29日的文章指出,哥倫比亞這次總統大選的特點是民眾對長期貧困、社會不平等和日益嚴重的不安全等困境深感沮喪。哥倫比亞背負著10%的通貨膨脹、20%的青年失業率,以及全國有多達40%的人口陷入貧困。

與此同時, 根據民調機構Invamer顯示,民眾幾乎對所有的機構,包括國會、政黨、軍隊、警察和媒體等,都越來越不信任。

國會分裂與抗議再起 阻礙總統改革努力

此外,分析師與政界人士表示,不論是佩特羅或是賀南德茲,那一位最後贏得哥倫比亞總統大位,都將面對分裂的國會與可能的街頭抗議,阻礙哥國急需推動的財政與社會改革努力。

哥倫比亞在3月13日舉行的國會兩院選舉中,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在參議院或是眾議院取得過半數席位,執政黨「中央民主黨」(Centro Democrático)在國會兩院的席位大幅減少。哥國新當選的兩院議員將於7月正式就職,屆時國會將由10多個政黨組成。

哥倫比亞社會暨經濟研究智庫「高等教育及發展基金」(Fedesarrollo)主任梅吉亞(Luis Fernando Mejia)說:「國會轉向多元化,將迫使總統不得不與意識形態相左的政黨妥協。」

經濟增長能源也漲 人民感受不到好處

另一方面,儘管哥倫比亞經濟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後,已開始走上復甦的道路,但物價上漲卻加劇社會兩極分化與嚴重的經濟不平等。

「太陽資本」(Sun Capital)分析師帕蒂諾(Juan Manuel Patino)指出:「雖然經濟逐漸復甦,但是國內不滿情緒依然存在…勞動力市場和其他經濟投資都遠遠落後。」

彭博社(Bloomberg)5月24日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測指出,受到能源出口價格飆升,哥倫比亞今年將成為美洲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但是,許多選民並沒有感受到這種增長帶來的好處,整體失業率超過12%,通貨膨脹率達到20多年來的最高水準。

即將在7月上任的哥倫比亞中右翼「激進改變」(Radical Change)政黨參議員希門尼斯(Carlos Jimenez)指出:「國內的問題影響左翼總統,也影響右翼總統,在人民之間,尤其是沒有機會的年輕人,將會繼續抗議。」

因此,無論是誰在下個月拿下總統大位,都可能面對街頭抗議,類似於過去3年經常發生的暴力示威,抗議活動將對經濟帶來沉重的衝擊,例如2021年針對不平等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導致全國各大城市關閉,道路封鎖,咖啡停止出口,以及主要的石油和煤炭生產商暫時停產。

人民要求改變 新總統改革之路艱鉅

此外,英國「衛報」(The Guardian)5月30日的文章引述最近的一項蓋洛普民意調查(Gallup poll)發現,哥倫比亞75%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國家正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並從這次的總統大選就可以感受到這種不滿。

諮詢公司「風險管控」(Control Risks)高級分析師阿瑪雅(Silvana Amaya)指出:「哥倫比亞人民要求改變社會經濟範例,這將決定未來4年的公共政策,但最重要的是恢復他們的希望:期盼有更好的日子,有一個更好的社會環境,更少的腐敗和更多的平等。」

因此,不論是佩特羅或是賀南德茲在6月19日的決選獲勝,經濟困境、社會不公平與國會分裂,都將是下任總統必須嚴肅面對的燃眉之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