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電影坎城獲獎 伊朗政府竟譴責為「偏見」

  • 時間:2022-05-30 22: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伊朗電影坎城獲獎 伊朗政府竟譴責為「偏見」
流亡海外的伊朗女星易卜拉希米(Zar Amir Ebrahimi),29日摘下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最佳女主角。(AFP)

在流亡海外的伊朗女星易卜拉希米(Zar Amir Ebrahimi),29日勇奪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最佳女主角獎之後,伊朗今天(30日)表示,坎城影展頒獎給這部電影是「帶有偏見的、政治的舉動」。

今年41歲的易卜拉希米是以「神聖蜘蛛」(Holy Spider;暫譯)摘下坎城影展影后殊榮。這部電影主要在描述伊朗什葉派聖城麥什赫德(Mashhad)的1名連環謀殺犯,並主要以妓女為殺害目標。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伊朗裔的阿巴西(Ali Abbassi)。

易卜拉希米是在一場關於她感情生活的誹謗行動後,被迫流亡國外。她這部電影中飾演一位極力要解開連環謀殺案真相的記者。

隸屬伊朗文化部的伊朗電影組織(Cinema Organisation of Iran)抨擊坎城影展主辦單位的這項頒獎決定,並指控坎城影展「以讚揚一部虛假且令人噁心的電影,做出帶有偏見的、政治的舉動。」

伊朗電影組織在官方聲明中指出,這部電影展現了「被扭曲的伊朗社會景象,並公開侮辱什葉派的信仰。」

聲明中說,這部電影追隨如同魯西迪(Salman Rushdie)「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的相同路徑。其中指的是,曾經榮獲英國布克獎(Booker Prize)的印度裔英國小說家魯西迪。

伊朗前最高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在1989年指稱魯西迪的這部作品「褻瀆」,並下達宗教裁判令(fatwa),要將魯西迪殺害。這項追殺令至今都未解除。

「神聖蜘蛛」改編自真實事件,在2000年代初期,1名工人階級男子連續殺害妓女,成為知名的「蜘蛛殺手(Spider Killer)」。

這部電影在約旦拍攝,以類似蜘蛛網的街道導向神廟的方式,來呈現這座伊朗第二大城。

易卜拉希米在伊朗開始她的演藝生涯,但2006年在網路上流傳一段性愛影片,據稱影片中的男女主角是易卜拉希米和她的男友,迫使她流亡海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