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保為由遭無限期停工 墨西哥觀光列車計畫受挫

  • 時間:2022-05-31 08: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環保為由遭無限期停工 墨西哥觀光列車計畫受挫
綠色和平組織3月間抗議墨西哥興建中的瑪雅列車(Maya Train)計畫。 (RT/達志影像)

活動人士30日表示,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尤加丹半島(Yucatan Peninsula)的旗艦觀光列車計畫,遭到聯邦法官以環境為由,無限期暫停部份施工。

包括水肺潛水員在內的反對人士,對羅培茲歐布拉多的瑪雅列車(Maya Train)計畫提出法律挑戰。他們擔心這會對野生動物、洞穴、以及被稱為天然井(cenotes)的水洞造成影響。

比起4月發佈的臨時暫停令更進一步,這次法官裁定從卡曼海灘(Playa del Carmen)度假村到圖盧姆(Tulum)的這段60公里施工將無限期停工。

原告之一的非政府團體「捍衛健康環境權利」(Defending the Right to a Healthy Environment)發表聲明說,聯邦法官援引對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轉傷害的迫切危險」為由,作出這項裁定。

聲明指出,當局被發現未能在開始這個路段的施工前,進行必要的環境影響研究,這是軍方正在建造的幾個路段之一。

負責監督這項計畫的官方機構「國家促進旅遊基金」(National Fund for the Promotion of Tourism)表示,預期在完成環境影響報告後,將可獲准繼續施工。

他們表示,這項報告將包括「許多有利於環境的減緩行動」。

羅培茲歐布拉多希望能在2023年結束前,啟用連結加勒比海海難度假勝地和考古遺址之間、一段將近1,500公里長的鐵路。

反對人士憂心,這項工程將對連結加勒比海的洞穴、河流和天然井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羅培茲歐布拉多則堅稱,這段鐵路將不會影響到天然井,他並指控環保人士已遭「冒名頂替者」所滲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