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材」醜化中國還是文化自信不足 缺位的「性別平等」教育

  • 時間:2022-05-31 09: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教材」醜化中國還是文化自信不足 缺位的「性別平等」教育
近日中國「人教版」小學數學教材插畫引發關注,被批醜化中國,還有性暗示及猥褻動作。(圖:擷自微博)

近日,中國「人教版」小學數學教材插畫引發廣泛關注,人教版教材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中小學統編教材,是中國教育部要求全國小學、初中、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使用的統一編寫教材。從2017年開始實行,到2020年實現全覆蓋,幾張插畫引起全民對教材的重視。

對此,中國教育部表示,已責成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重新組織專業力量繪製教材插圖,確保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使用新教材。教育部將組織專家團隊進行嚴格審核把關。

沖淡對「動態清零」的疫情憤怒 中共轉移焦點真厲害

中國全網人民都很憤怒,熱搜排行上的輿論還在發酵,這件事性質要多嚴重有多嚴重,情節要多惡劣有多惡劣。大義當先,政治正確,痛毆問題教材讓人終於可以痛快地發洩一番。

至於疫情封控到了什麼程度,經濟形勢有多困難,暫時都被沖淡先放到一邊。這件事產生影響的嚴重程度確實超出想像,很多家長以前只會催著孩子學習,幾乎沒有人關心教科書上到底印了什麼,講了什麼,人的憤怒就是這麼容易被「利用」。不往陰謀論上引導,觀眾就沒有下大棋的感覺了,就沒有流量了,這種找幾個碎片資訊,拼湊在一起就說什麼「文化滲透」、「顏色革命」,網管審核員居然故意放任不管。

理性說兩句觀察,就被說跟著吆喝附和,不是漢奸是什麼?罵著殺千刀的觸目驚心,吃了幾天飽飯,不知道自家祖宗是誰了。中共的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一定不能容忍這樣陰暗的東西被強行洗白,認為五星旗都能畫錯,卻把星條旗畫的美觀端正,侵華飛機編號那麼清晰明亮,寬眼距、塌鼻樑、微微張著嘴巴,故意醜化中國,文化入侵卻說的那麼光明正大,振振有詞。

中國教育重點不是美醜問題而是道德問題 也是「顏色革命」的問題

其實中國教育現場都知道,很多課程「管用」的一直是老師自己整理的講義、練習冊,課本只是基本的「輔助」。許多在用這套教材的,大多「沒在意書上畫了什麼」。也有假裝公正的問,一本教科書,而且是數學課本,插畫家用得著把人物關係搞得這麼複雜?用得著把每個人物的情緒都表現得淋漓盡致?

網路獵巫無所不在,一堆人指出教科書上到處出現暴露隱私部位,性暗示,猥褻動作,還有紋身,兔女郎,星條旗,畫錯的國旗,戰敗國日本的戰爭武器。中國網民通過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指控,早就直接斷定這位插畫家是個變態。插畫家已經在十年前就對中國孩子下手了,而且掩飾粉飾的若無其事。

深入觀察,這些課本插畫若是很有問題,但令人不解的是,怎麼過的審?在中國全網口誅筆伐陰謀論的同時,能不能先講講道理,問一下這些教材是怎麼用了數十年的?插畫出了問題,說插畫,但是真的不僅僅是插畫問題,而是要問責上面逐層審批的人員。

有關教材插圖問題,中國教育部大動作成立調查組全面徹查。(圖:截自中國教育部網站)

課本插畫家有這麼大能量?審核、監管層呢?

網上那些陰謀論,真的讓人看得起雞皮疙瘩,許多人以為自己的政治覺悟不夠高呢?更有人扮演科南上網認真一搜,結果更有意思,這位新銳藝術家吳勇老師,根本連工作室都沒有註冊一個。也就是說,他很可能是在連公司都沒一家的情況下,就拿到了這個大案子。

中國有個段子說的好:「我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我說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沒跟中國政府部門的打過交道的人可能不理解,這種等級的專案,理論上講對於參加競爭的公司應該是有非常高的要求的。甚至很多專案都是要求「先入庫」,才有競標的資格。

什麼叫「先入庫」?就是這家公司得先滿足一系列非常嚴苛的條件,才能參與競爭,不在名單裡的,連機會都沒有。至於個人參加競爭,社會層級不夠的人是從來沒聽說過。但說穿了,這就是一個大型「轉包」事故,有人靠著關係掙錢,層層轉包,最後到了「臨時工」手上。「臨時工」畫風大開,拿針貶社會現象當創新,拿審醜當個性,而這個利益鍊上的人,都忙著數人民幣,甚至連最基本的三審三校,都沒履行,最後當然翻車了。

「反動勢力」捕風捉影 人人自危就是沒有文化自信

經濟下行,人們就會開始底層若若相殘。不敢說大象的不好,只敢對著螞蟻們咬文嚼字,今天說這個意識形態不對,明天說那個敵人在內部,一個字、一張畫、一個眼神,都能理解成「反動勢力」,然後集體高潮開始批判。

拋開這個事實不談,這些獵巫舉動就像以前的紅衛兵,揪著人家的問題不妨,各種帶節奏,恨不得給人掛牌遊街始終,往死裡打。道理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還是文化自信。

認真說起來,獵巫教材還不如普及一下性別教育。網民原來抨擊只是在吐槽教材畫工品質,不如當年和質疑創作團隊是否有性別歧視和厭女傾向,最後發展成插畫家是崇洋媚外、美帝走狗,果然在中國人眼裡「辱不辱華」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