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口罩戴整年下半臉不見了 孩童恐錯失「讀懂表情」黃金期

  • 時間:2022-05-31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口罩戴整年下半臉不見了 孩童恐錯失「讀懂表情」黃金期
中正大學教授戴伸峰接受中央電台「早安˙台灣」節目專訪。(資料照片/江麗華 攝)

在疫情衝擊下,人們天天戴著口罩,對孩童來說,卻隱藏著一個「看不見」的深遠影響。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戴伸峰今天(31日)表示,人的表情對溝通具有加乘效果,如果少了「下半臉」,對語言訊息的正確判讀率將大幅下降5成;他呼籲家長,掌握孩子對表情敏感度的黃金期,全家用餐時一定要面對面,不能都在看電視。

受疫情影響,學校師生近年都必須戴口罩上課,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戴伸峰31日接受中央電台「早安˙台灣」節目專訪時表示,日本做過一項實證研究,發現幼兒園的小朋友因為從來沒看過老師沒戴口罩的樣子,後來疫情趨緩,老師可以拿下口罩上課,結果小朋友一看到「有嘴巴的老師」,竟然嚇到大哭,不敢去上學。

戴伸峰指出,表情是非常重要的溝通管道,現在的小朋友因為2年多的口罩生活,已經不太能夠去判讀所謂「下半臉」的表情符號,但在社會心理學的溝通原理中,人們可透過對方的表情判斷這句話的真實性。

戴伸峰:『(原音)我們現在的溝通管道只剩下眼睛跟眉毛,這三分之二的表情訊息的流失,也有一些社會心理學家做了研究,發現對於我們語言訊息的正確判斷比率降低至少一半左右,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也就是人們將會去經驗到一個很不合理的一個不互信的年代。』

他呼籲家長和小孩聊天時,要盡可能面對面,不要透過網路或文字對談,尤其在全家人吃飯時,千萬不能都盯著電視,建議圍著桌子坐下來,讓彼此有面對面觀察表情的機會,學習讀懂他人表情。

戴伸峰:『(原音)盡量還是面對面的跟小孩聊天,然後有機會給小孩看一些當時不用戴口罩的時候的生活經驗的照片,分享當時的心情,讓他去提醒也讓小孩子去回憶出沒有戴口罩時候的溝通的感覺是什麼,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訓練,因為小朋友對於表情的敏感性,以及他的學習偵測的敏感性,大概在國中以後就會大幅度的降低。』

另外,戴伸峰也提到,自己既是大學教師,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發現透過遠距教學,會認真上課的學生真的不多,所以他會走到戶外錄影,例如將心理學的實驗現場化,或實際拍攝一些觀察人們行為的影片,增進學生上課時的專注度;對於家中孩子,則是避免他們的注意力只集中在爸媽的監督上,所以特別為他們開設社群平台私人頻道,讓孩子把想要分享的學習成果,成為一個課堂報告,和同學分享,提供他們表現的舞台。

收聽連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