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VR裡《忘形》 許芳宜直球面對自己

  • 時間:2022-05-31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在VR裡《忘形》  許芳宜直球面對自己
國際現代舞大師許芳宜在首支融入舞蹈的VR作品《忘形》中,透過4DViews 容積擷取技術,真正直白、真誠面對自己。(HTC VIVE ORIGINALS提供)

許芳宜的職業舞蹈生涯迄今超過25年,近年開始在戲劇、電影中參與演出,今年更交出了首支VR作品《忘形》。面對新的科技,許芳宜接受央廣專訪時笑說,自己又像是回到菜鳥時期,卻也最勇敢,不懂就問,不會就學,最讓她驚喜的是,VR技術讓她拋開了身上有形、無形枷鎖,真正赤裸直白面對自己,以一種特殊的「忘形」姿態,與觀眾對話,也回望自己的生命歷程。

首度跨入VR領域  再勇敢一次

在科技結合文化浪潮以及疫情的衝擊下,身為專業舞者的許芳宜也在思考,自己還可以做什麼,能做什麼?除了線上形式,難道沒有其他可能性嗎?正好2020年,HTC VIVE ORIGINALS找上她,想籌劃一支融合舞蹈的VR作品,啟動了合作契機 。

謹慎、害怕、保守,是許芳宜對自己個性的描述,在嘗試一件新的事情之前,她總是會再三思量,一旦決定投入,卻又會緊緊擁抱。與HTC VIVE ORIGINALS合作推出首支VR互動舞作《忘形》,就是這麼一個從遲疑、摸索到全力以赴的過程。

在實際接觸VR之前,許芳宜對於VR的認識是「零」,只知道好像一戴上頭盔,就會走進另外一個世界裡,但真正踏入了,她才明白,原來VR裡有非常多的專業,原來台灣在VR領域人才是全世界佼佼者,而且劇院的牆真的不見了!

面對全新領域,逼使許芳宜脫掉的既有思考模式與慣性,像個菜鳥一樣,有機會「重新倒空自己,把水加滿」,再勇敢一次。許芳宜:『(原音)其實我常常決定想做的時候,就會抱緊它,抱緊處理的概念,因為很好,我覺得接觸一個新的專業,你就可以重新當學生,你就不會怕問出⋯我心裡沒有覺得這是笨問題或是傻問題,就覺得不會就問啊,不懂就學啊, 學不會再問,而且很沒有壓力,就覺得可以接收新的資訊,可以當學生的感覺很好,因為我一直覺得,包括在跳舞時期,永遠把自己放菜鳥的時期,是我最勇敢的時候。』

《忘形》是全球首部結合容積攝影技術的多人連線VR 舞作,以許芳宜的生命故事為主軸,呈現她自紐約展開職業舞者生涯中不同階段的的生命心境歷程。(HTC VIVE ORIGINALS提供)

在VR裡直白面對真實自我

《忘形》是全球首部結合容積攝影技術的多人連線VR 舞作,所有角色都由許芳宜親自演出,更找來國際音樂大師林強量身打造音樂設計,以許芳宜的生命故事為主軸,呈現她自紐約展開職業舞者生涯、中途因追求藝術而產生心理矛盾,最後重拾自信與初衷的生命歷程。在將近20分鐘的互動舞作中,觀眾只要戴上VR設備,就可在許芳宜的引導下一起自由舞動身體,共創屬於自己的「身體風景」。

許芳宜戲稱自己一直過著「倒帶人生」,她用身體表演在舞台說自己的故事,用文字說自己的故事出版成書,甚至在侯孝賢電影《刺客聶隱娘》中,也貢獻了自己自己最擅長的身體語言。

但進到了VR世界裡,透過4DViews 容積擷取技術(又稱容積攝影技術),出現了不只一個許芳宜和自己「互動」,讓許芳宜真正做到了「直球面對自己」,同樣也是她對身體的探索和蛻變。許芳宜:『(原音)今天VR的時候,這次它成就了一件事就是我在任何地方都做不到的事情,就是我可以真正很直白,很真誠的自我面對,看到自己有不同的聲音出現,自己跟自己打架的狀態,它是我在國家劇院做不到的,(在劇院)我一定要去找另外一個舞者,在這裡面可能最大限制也是最大差異就是,我只有一個舞者,我就是我唯一的舞者, 我怎麼去創造千軍萬馬?但他們讓我創造千軍萬馬,因為VR的技術讓我創造出千軍萬馬來!』

許芳宜說,拍攝VR過程中,她親身感受到的不只是身體上的痛快和滿足,更多是創作上的可能性,當然也很開心接觸到一群很棒的VR專業藝術家。許芳宜不諱言,她對自己要求很嚴格,但對於其他專業領域,她會充分放手,這次與HTC團隊合作,雖然過程中碰到很多問題,卻也是她所有參與的影像作品中,第一次從頭到尾,幕前幕後完全參與的例子,特別是VR的技術仍在發展中,那種讓人想不斷探索的熱情,讓她身處其中感到非常過癮。


面對全新領域,逼使許芳宜脫掉的既有思考模式與慣性,像個菜鳥一樣,重新勇敢學習。(HTC VIVE ORIGINALS提供)

拋開外界眼光壓力 回歸初心

許芳宜極為喜歡《忘形》這個作品名稱,作品名稱典故出自東漢音樂家蔡邕《琴賦》​​​「於是歌人恍惚以失曲,舞者亂節以忘形」,形容舞者深深沉浸在琴音之中而不能自己,拋下節拍和身體拘束忘情而舞的情境。

對許芳宜來說,也好像拿掉了身上背負的所有有形、無形枷鎖。許芳宜:『(原音)我覺得「忘形」這件事情,是把你身上所有的框架全部都拿掉,基本已經沒有偶包這件事情,不再有任何形象、形式可以框架住你身為人的本質的這件情,我覺得很棒,它是一個沒有邊界,我自己覺得很酷。』

許芳宜強調,雖然是互動式VR作品,若觀眾只想單純觀看不參與互動,也沒有問題,每個觀眾的感受都應該被充分尊重,因為那是身體存在最大的重點!

談到近況,許芳宜笑說,年過半百,身體不反撲是不可能的,因為疫情,讓她有機會留在台灣,好好地照顧身體,好好地整理身體。

隨著歲月增長,許芳宜也說現階段的自己,狀態很像《忘形》作品裡的樣子,拿掉了盔甲,放下了身份、地位與外界期待眼光與壓力,她很喜歡這樣晶瑩剔透、乾淨,回到最初自己最喜歡的樣子,重新學習,也因此對於未來,她依舊充滿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