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析中國局勢 美日外交部門紛設「中國小組」

  • 時間:2022-05-31 13: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日經中文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分析中國局勢  美日外交部門紛設「中國小組」
日本外務省。(資料照片/CNA)

日經中文網今天(31日)報導,日本外務省在亞洲大洋洲局的中國蒙古第一課新設了「戰略班」,「戰略班」將中長期分析中國局勢。

美日同步加強中國研究

「戰略班」於4月設立,好幾名職員已開始進行業務。專注於收集及分析中國政治、經濟、外交等訊息。將專門致力於長期分析中國動向,有利於日本政府制定中國戰略等政策。

美國也跟日本採取了一樣的行動。美國將在國務院內設置協調中國相關政策的跨部門團隊「中國小組」(China House)。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中國政策演說,他指出,中國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考驗美國的外交,他宣佈將在美國國務院內部成立「中國小組」,以協調各地區的政策。

傳美中防長擬新加坡會談

另一方面,中央社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總統拜登表態願在中國對台動武時軍事介入後,美中安排雙方國防部長6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場邊當面對話即將定案。

第19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預定6月10日至12日舉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曾說將赴新加坡出席。中國尚未宣布國防部長魏鳳和是否與會,但知情人士表示,魏鳳和打算親自參加。

報導提到,國防部長與其他官員常在香格里拉對話前及舉行期間私下會面。美中為台灣而緊張加劇之際,奧斯汀與魏鳳和會面受到重視。

拜登上週訪問日本期間,被媒體問及是否願在台海衝突時,軍事介入保衛台灣時,回答「是的」,並說「那是我們做過的承諾」。他事後澄清美方未放棄對台長期奉行的「戰略模糊」,北京仍表達不滿,並宣稱近期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軍演是對「美台勾連活動」發出警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