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緊縮放緩 中國5月製造業PMI略有回升

  • 時間:2022-05-31 14: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緊縮放緩 中國5月製造業PMI略有回升
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份的47.4小幅上升至49.6。(中新社提供) (資料照/中央社)

今天(3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的緊縮情況在5月有所放緩,在此同時,在官員放寬部分COVID-19封鎖措施後,一些工廠已逐漸復工。

中國官員表示,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份的47.4小幅上升至49.6。47.4是自2020年初以來的最差數據。PMI是衡量製造業活動的一項關鍵指標。

然而,這個數據仍低於區別成長與緊縮的50榮枯線。

在這些數據發布之際,北京旨在通過封鎖和大規模檢測以根除感染的清零政策,正面臨快速傳播的Omicron變異株病例激增的挑戰。

近幾個月來,包括上海和深圳在內的數十個城市已全部或部分封鎖,引清零政策對經濟成長造成破壞的警告。

中國國家統計局(NBS)統計學家趙慶和在一份聲明中說:「近期的疫情和國際情勢的變化」打擊了經濟活動。

但聲明指出,5月份合成纖維、橡膠和塑膠製品的產量,以及汽車的產量出現反彈。

趙慶和指出,原物料價格指數低於上個月。

趙慶和補充說,雖然工廠生產和需求有所改善,但「復甦動能仍需加強」。

中國是最後一個實施大規模檢測和嚴格封鎖,來消滅病毒感染的主要經濟體,但嚴格的限制措施對企業帶來打擊。

最近幾週確診病例呈現減少趨勢,地方政府已逐漸允許一些企業恢復營運。

由於零售業和運輸業反彈,官方非製造業PMI從4月的41.9升至47.8。

金融中心上海表示,在封鎖2個月後,將在6月1日解除大部分限制,同時北京已經放寬了部分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