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取得眾院多數席次 澳洲勞工黨將單獨執政

  • 時間:2022-05-31 14: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取得眾院多數席次 澳洲勞工黨將單獨執政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美聯社/達志影像)

澳洲中間偏左勞工黨(Labor Party)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31日)表示,勞工黨已經在國會眾議院取得足夠的席次可以單獨執政,不需獨立人士或其它政黨的支持,即可組成政府。

雖然先前執政的保守派聯盟政府在5月21日大選後幾乎立即承認敗選,但部份席次得票結果過於接近,以及高比例的郵寄投票,使得最終的計票結果在選舉結束後10天仍不確定。

總理艾班尼斯在新選出的國會成員召開第一次會議前,於一項電視演說中表示,勞工黨已在151席眾議院中贏得76個席次。他並補充說,最終結果可能增加到77個席次,因2個結果接近席次的計票工作仍持續進行中。

艾班尼斯說,「澳洲人民已經將他們的信任交付給我們,它隨之而來的是巨大的責任,巨大的責任要兌現我們所做的承諾,以及我們做為多數勞工黨政府清楚獲得授權的承諾。」

取得多數席次將降低勞工黨一項必須與16個中立議員組成的團體進行協商以通過立法的風險。他們多數是以氣候議題為主的獨立人士和綠黨人士。不過,勞工黨仍需在國會參議院取得額外的支持以通過立法。

在選舉後不到2天,艾班尼斯已經任命一個臨時部門,讓他可以參加在日本舉行、包括美國、印度和日本參與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議。

媒體報導,在今天的政黨會議上,艾班尼斯計劃討論完整的內閣組成,並預期在隔天公開宣布任命人選。

在一天前,組成保守聯盟的兩個政黨,自由黨(Liberal Party of Australia)和國家黨(National Party of Australia)分別選出了在成為反對黨之後的新領導人。

自由黨選出了強硬的對中鷹派杜登(Peter Dutton)取代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成為新領袖。國家黨則選出李特普魯德(David Littleproud)取代喬伊斯(Barnaby Joyce)成為新領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