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外國記者會vs.記協:可以卑微如塵土 但不可扭曲如蛆蟲

  • 時間:2022-05-31 15: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外國記者會vs.記協:可以卑微如塵土  但不可扭曲如蛆蟲
香港外國記者會最近召開會員大會,會上一份要求繼續保障新聞自由的無約束力動議竟不能全數通過,有執委甚至投下反對票。(圖:FCCHK)

不久前感慨香港新聞自由的倒退其實港人責無旁貸,言猶在耳,香港外國記者會最近召開會員大會,是臨時取消人權新聞獎之後的第一次,會上一份要求繼續保障新聞自由的無約束力動議,竟然不能全數通過,更令人震驚的是,有執委甚至投下反對票。一間應該以記者為本的協會,在最重要的新聞自由面前對極權卑躬屈膝,其醜陋姿態扭曲如蛆,今人難忍嘔心!

香港外國記者會日前緊急煞停亞洲新聞界極具指標性的新聞獎項《人權新聞獎》,其後有報導指,外國記者會之所以作出停辨決定,是因為擔心向已停辨的《立場新聞》頒獎會引來法律風險,而事實上「立場新聞」在中文組別共獲9個大小獎項,涵蓋「35+初選」案、元朗7.21襲擊事件、支聯會及《蘋果日報》停運等報導。

事後無論是得獎者,或是記者會會員都曾聯署或去信,要求外國記者會就決定停辦作出解釋,但一直都不得要領。外國記者會管理層對新聞自由的自我踐踏並非偶發之舉,之前亦被發現曾暗中將會章的次序作出修改。修改會章通常需要會員投票,事關重大,如另一香港記者團體「香港記者協會」(下稱記協)早前動議修改會章降低解散門檻就需要投票,亦容易引來反響,但修改會章先後次序雖然不需大動作,但從原則的先後次序,亦可反映記者會對甚麼最為重視。

提及記協,記協和記者會兩間香港記者團體,同樣代表香港的記者,為香港工作的新聞從業員發聲,但面對香港時下的威權管治,不單面對的壓力大不相同,連應對的態度和風骨亦大相逕庭。(當然這其實是相對的)記協一年以來已多番被黨媒針對,管理層被點名、跟蹤、言語恐嚇更是常事。早前現記協主席陳朗昇宣布將赴英留學,記協主席一職或需另覓高明,但更現實的考量是,他能否順利離境出發前往他國,而非在關口被警方帶走都成問題。

許多東西的高低都是對比而生,當我們看見記協多次在面對威權對新聞自由的凌辱時,依然克盡己任,盡其本分為其應當守護的新聞自由,緊捉緊守;但另一方面外國記者會一句「近兩年香港記者在『合法』與否的紅線下工作,但仍有不清楚之處,外國記者會不希望誤墮法網」,更顯出他們的醜陋,和對新聞自由、價值、尊嚴的藐視與短視。

為求所謂的空間委曲求存,將對新聞的敬畏之心棄之唾之,這其實只是另一種無視真相。我們可以身弓得卑微如塵,但絕不可扭曲如蛆,尤其在講求公信力的新聞前,更應該好好守好本位,知行合一。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