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阿首例 以色列與阿聯簽自貿協議

  • 時間:2022-05-31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以阿首例 以色列與阿聯簽自貿協議
以色列與阿聯簽自貿協議。(推特)

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今天(31日)在杜拜(Dubai)簽署自由貿易協議,這是以色列首度與一個阿拉伯國家簽署此類協議。

以色列駐阿聯大使海耶克(Amir Hayek)在推特上以阿拉伯文寫下「恭喜(mabruk)」,並附上一張阿聯和以色列官員在簽署儀式上手持文件的合照。

以色列和阿聯是經過幾個月來的磋商之後,今天簽署自由貿易協議,這項行動將強化這兩個中東國家之間的貿易關係。

以色列和阿聯是在2020年關係正常化,並引發巴勒斯坦人的不滿。

阿聯-以色列商業協會(UAE-Israel Business Council)會長巴拉克(Dorian Barak)表示,這項貿易協議規定了稅率、進口以及智慧產權,將鼓勵更多以色列公司前來阿聯,尤其是杜拜,設立辦事處。

這個商業協會預期,在今年底以前,會有將近1千家以色列公司在阿聯營運,或是經由阿聯,與南亞、遠東以及中東地區作生意。

巴拉克表示,「國內市場並不代表整個商機。商機確實是在杜拜建立,如同許多公司的做法,以便將目標設定在更廣泛的地區。」

在簽署協議之前,以色列經濟部表示,這份協議將取消食品、農業、化妝品、醫療設備以及醫藥等的關稅。

以色列經濟產業部長巴比維(Orna Barbivai)在30日表示,「我們可以一起移除貿易壁壘,推進廣泛的貿易與新技術,這將為我們的共同道路形成堅實的基礎,並將對我們的人民做出貢獻,也讓作生意更加容易。」

不過,在簽署這項貿易協議之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正升高暴力。

阿聯外交部在30日發表書面聲明,譴責「極端主義屯墾居民」在以色列軍隊保護下,衝進位於東耶路撒冷的艾格撒(Al Aqsa)清真寺院區。

聲明中說,以色列當局要負責將升高的情勢降低,並終結所有會導致持續緊張的攻擊和做法,同時要強調盡量克制的必要性,以避免情勢進一步不安。

艾格撒是伊斯蘭教的第三大聖地,但也被猶太人尊為聖殿山(Temple Mount),是以巴衝突中最敏感的地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