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中國南海禁漁與海上騷擾 菲律賓提外交抗議

  • 時間:2022-05-31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不滿中國南海禁漁與海上騷擾 菲律賓提外交抗議
菲律賓國旗。(foter圖庫)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31日)發出聲明說,菲律賓已就中國片面宣布南海禁止捕魚令,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同時也抗議北京海警隊的海上騷擾和侵犯管轄權。

聲明中指控中國船隻,干擾一項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EEZ)進行的聯合海上科學研究任務,以及在2地點的能源探勘活動。

菲律賓外交部也在另一份聲明中,譴責中國在南海實施休漁期。這項年度捕魚禁令涵蓋了菲律賓和越南的專屬經濟區内的海域。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沒有對路透社的置評要求做出立即回應。

菲律賓政府聲明中所指的是3、4月間的發展。

中國在4月間宣布,從5月1日起到8月16日實施伏季休漁期,範圍涵蓋渤海、黃海、東海和北緯12度以北的南海海域。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中國海警隊的行動「並不符合無害通過,並明顯侵犯了菲律賓的海事管轄權」。

聲明中並沒有說明,菲律賓政府為何等了1個月才就事件發表評論。

菲律賓政府的抗議舉動,對新當選的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呈現了即將面對的挑戰。

小馬可仕在中國政策上主張採取微妙平衡,在追求與中國更堅實經濟關係的同時,又似乎並未屈服於被軍方視為中國非法的海上挑釁之下。

小馬可仕預定6月30日宣誓就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