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板價格跌破成本 下半年才有望好轉

  • 時間:2022-05-31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面板價格跌破成本 下半年才有望好轉
面板業價格持續下探,甚至傳出跌破成本價。(示意圖 / 圖:Pixabay)

面板業價格持續下探,甚至傳出跌破成本價。專家學者今天(31日)指出,台廠已降低電視面板比重,並往高值化、新興應用布局,衝擊相對低,而隨著COVID-19疫情流感化,全球經濟可望復甦,加上面板價格跌勢已深,預期面板業下半年景氣有望回溫;至於明年則端看俄烏戰爭、疫情等不確定因素走勢,原則上應可繼續好轉。

全球面板業受到需求大幅走弱影響,價格持續下跌,儘管第一季末價格跌幅有所收斂,無奈俄國入侵烏克蘭爆發戰事,又有中國清零政策影響,下游需求不如預期,加上減產幅度不大,使得價格跌勢惡化,還跌破成本價。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31日分析,台廠近年已開始轉型,降低電視面板比重,IT面板也往高階產品發展,消費性大宗面板比重相對降低,雖有衝擊,但仍不至於虧損。

曾俊洲表示,全球疫情流感化已成趨勢,多個國家紛紛放鬆邊境管制,料將帶動經濟復甦,且中國清零、俄烏戰爭的衝擊影響也可望減弱,再加上面板價格已經跌到谷底,將帶動換機潮發酵,有助於買氣回溫,另一方面,台廠積極布局的新興應用領域同樣可期,他認為,下半年面板景氣將比上半年好。他說:『(原音)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這些,還有一些跟場域經濟結合的,這塊會隨著景氣的復甦而會有一些新的成長動能出現,所以也就是說,其實商用部分可能會比消費性的(動能)相對會比較強一點,對於整個面板業者獲利會有比較好的提升動作。整體來看就是說,下半年的景氣應該會比上半年還要明顯好,可是跟去年同期比,相對還是比較偏弱的情況。』

曾俊洲指出,明年而言,在俄烏戰爭、疫情、通膨等不確定因素影響相對小的情況下,中國當地需求也可望復甦,加上明年沒有太多新增產能,有望迎來復甦期,且比今年好,不過復甦力道的強弱,仍要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