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對瑞典芬蘭入北約 土耳其另有盤算

  • 時間:2022-05-31 20:51
  • 新聞引據:採訪、CNN;BBC;The New Arab;Politico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反對瑞典芬蘭入北約 土耳其另有盤算
土耳其國旗。(圖:foter)

北歐國家芬蘭和瑞典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安全危機衝擊下,放棄堅守數十年的中立態度,5月18日正式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是,土耳其卻以支持恐怖組織為由,反對這兩國的入會申請;然而除此之外,分析指出,安卡拉跳出來極力反對,背後還有其他的盤算。

支持恐怖組織 反對瑞典芬蘭入北約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安全危機衝擊下,芬蘭和瑞典5月18日正式申請加入北約組織,並受到北約組織各會員國的歡迎。不過,接受新會員需要北約現有全部30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此時土耳其卻跳出來反對兩國的入會申請,引發北約內部的一場外交危機。

土耳其指稱無法同意「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加入北約,並指控芬蘭和瑞典窩藏庫德工人黨(PKK)與流亡美國的土耳其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的追隨者,同時一直拒絕引渡「涉嫌與恐怖主義有聯繫」的33人。但是芬蘭和瑞典兩國否認與恐怖組織有關。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布魯塞爾卡內基歐洲中心的前土耳其外交官、訪問學者歐爾根(Sinan Ulgen)表示,安卡拉有對於未解決問題的「合理擔憂」,希望在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之前解決這些問題。

烏爾根並指出:「多年來,土耳其方面提出了許多要求,但這些要求仍未得到解決。現在土耳其認為,既然瑞典(和芬蘭)有興趣加入北約,就能夠對瑞典(和芬蘭)施加條件。」

恰當時機 表達對北約盟國的不滿 

此外,分析指出,安卡拉拒絕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危機,凸顯土耳其長期以來對西方國家和北約盟國的不滿,同時也讓安卡拉有機會利用本身在聯盟中的地位來取得讓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19日引述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高級研究員艾丁塔斯巴斯(Asli Aydintasbas)的文章分析,指土耳其的目標,「可能不是全都與瑞典和芬蘭有關」,並且是「(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總統表達對現有北約成員國,特別是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不滿的恰當時機(opportune moment)。」

多年來,安卡拉不斷抱怨,該國在與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作戰中,缺乏北約盟國的支持,甚至芬蘭和瑞典還在2019年以此對安卡拉實施武器禁運制裁。

再者,根據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5月20日的文章分析,安卡拉在北約接受新會員國問題上的操作,跟土耳其要求華府同意升級該國現有80架舊型F-16戰機,以及採購40架F-16V戰機有關。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曾向華府強調,安卡拉理解芬蘭和瑞典的安全擔憂,「但土耳其的安全憂慮也應該獲得解決」。

選舉考量 提振民意支持

另一方面,分析指出,安卡拉反對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跟土耳其2023年的大選有關。土耳其當前的經濟狀況,包括4月份的通貨膨脹年增率飆升至創紀錄的近70%,以及土國貨幣里拉(Lira)狂貶60%,已對艾爾段構成巨大挑戰,民意陷入低迷,他的「非傳統」經濟政策經常被指為造成國家經濟動蕩的罪魁禍首。

因此,在國內問題困擾艾爾段之際,他此時反對芬蘭和瑞典的入會申請,與藉此提振民意支持率有關。

總部設於倫敦的泛阿拉伯媒體「新阿拉伯人」(The New Arab)5月31日引述阿斯卡里協會(Askari Associates)高級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米里肯(Emily Milliken)的分析,認為土耳其阻止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動機之一,是「艾爾段企圖利用這個良機展示外交力量,並在明年艱難的選舉之前,贏得國內選民的青睞」。

會吵的小孩 有糖吃

不過,儘管土耳其此時堅持反對論調,分析認為,安卡拉最終將會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其目的是尋求西方的讓步。

例如土耳其在2009年反對北約組織任命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為秘書長,理由是,拉斯穆森在2006年先知穆罕默德諷刺漫畫危機期間「領導不力」。

然而,經過長時間的談判,土耳其在北約的政治和軍事單位取得重要地位後,才同意拉斯穆森的任命。

因此,歐洲外交關係協會的艾丁塔斯巴斯指出,「艾爾段會像過去一樣,期待被哄騙(cajole)、說服,並最終因為他的合作而獲得回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