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捍衛戰士2無懼中國審查 彭博:好萊塢高層不想再忍

  • 時間:2022-05-31 22: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捍衛戰士2無懼中國審查 彭博:好萊塢高層不想再忍
1986年電影「捍衛戰士」男主角穿著繡有中華民國國旗的飛行外套,但在2019年釋出的續集預告裡卻被拿掉。(圖:Reddit)

好萊塢鉅片「捍衛戰士」續集重現中華民國國旗,令台灣觀眾叫好。彭博分析該畫面反映出有些好萊塢高層對於北京的審查不想再忍,且本片預料不會在中國上映。

「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正在全球熱映,該片2019年釋出的預告,曾挨批屈服於中國的政治要求,因為1986年首集「捍衛戰士」(Top Gun)中,男主角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身穿的外套上繡有中華民國、日本、美國國旗與聯合國旗幟,續集預告片中的中華民國與日本國旗卻不見了。

不過「捍衛戰士:獨行俠」正式上映時,「青天白日滿地紅」於片中再現,而這次罕見大轉彎至今未獲解釋。

彭博分析,好萊塢過去即曾屈服於中國審查機關的壓力,移除可能冒犯中國的畫面與對話,但「捍衛戰士:獨行俠」放回中華民國國旗的決定顯示,至少有些好萊塢高層在面對中國審查時可能選擇改變作法。

前電影界主管芬頓(Chris Fenton)曾撰寫「餵食中國龍:好萊塢、NBA和美企面臨的萬億美元難題」(Feeding the Dragon: Inside the Trillion Dollar Dilemma Facing Hollywood, the NBA, & American Business,暫譯)一書,他表示:「好萊塢正在反制,這個市場不再值得為了去討好中國審查人員而自找麻煩。」

「捍衛戰士:獨行俠」在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週末假期海撈約1億2400萬美元,高居北美票房之首。彭博指出,本片預料不會在中國上映;中國社群媒體上一些關注電影的帳號,也把評論聚焦在電影票房亮眼。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之前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曾投資這部由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製作且成本高達1億7000萬美元的電影,後來因為擔心本片頌揚美軍會激怒北京而退出。

知情人士還說,預告片內中華民國國旗消失,是根據騰訊一位出資人對於該片提出的建議,他擔心若不替換旗幟,中國審查機構批准這部電影上映的可能性會降低。

騰訊今天(31日)未立即回應彭博的置評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