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海今起解封! 回到「正常生活」仍遙遠

  • 時間:2022-06-01 09:0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新華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上海今起解封! 回到「正常生活」仍遙遠
上海市民5月31日晚上在街上擁抱,慶祝解封。(路透社/達志影像)

長達兩個多月、付出巨大社會和經濟代價的上海新冠疫情封城封控,從今天(1日)零時起解除,2,500萬痛苦不堪的市民終於盼到些許解脫。上海自3月28日「分區封控」以來,處於兩個多月的封城狀態。

昨天(5月31日),上海市內各處開始拆除小區(社區)的鐵柵欄和圍板,清理公共廣場、建築等四周的封鎖線。

餐廳續禁內用   學生多仍居家上課  

不過,上海距離恢復「正常生活」還很遙遠。美國之音指出,據路透社報導,市民出門仍被要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群聚、每72小時核酸檢測,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出入公共場所需掃「場所碼」等。

同時,餐廳用餐仍遭禁止,商店恢復75%的營業能力。目前還不清楚健身房、電影院、酒吧和卡拉OK廳等休閒場所何時開放。此外,多數學生仍待在家裡,只有特定年級允許返校。

歡呼解封  又憂疫情再襲 

彭博社報導,許多市民欣喜若狂。有上海市民在公寓裡歡呼、唱歌,還有人在陽台放煙火慶祝。

路透社說, 5月30日晚上,一些可以出小區的市民,利用交通還未恢復的機會,走上仍舊空蕩的街頭喝啤酒、吃冰淇淋,以示慶祝。不過,仍有許多人有一絲謹慎和焦慮感。一位在上海從事教育工作的外國人說,似乎難以相信解封正在發生。

報導說,上海市府新聞發言人尹欣對媒體表示,上海新開始的一天來之不易,大家都期盼了很久,每個人都付出了很多。

針對傳染力極強,但毒性銳減的Omicron變異毒株,中國是全球唯一仍堅持不惜一切代價,執行嚴厲「清零」防疫政策的主要國家。

作為中國最大金融中心和經濟重鎮的上海,為遏制疫情付出了巨大的經濟和個人代價。而令許多人仍感到焦慮和不確定的是,沒有人能夠確保Omicron疫情不會捲土再來。

官方:全面復工復產 重振上海經濟

路透社說,隨著工廠封控措施的放寬,中國經濟活動開始復甦,5月份的數據較4月份已有改善。但是人員流動尚未通暢,這對需求的釋放和生產活動的恢復,仍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新華社則報導,伴隨著今天起上海全面復工復產的推進,這座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的發展活力也正在回來。

「上海經濟發展的基本盤沒有改變,上海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上海副市長吳清表示,將努力為企業紓困,與廣大企業一起努力恢復和重振上海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