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女王登基70周年 歷經風雨普獲人民愛戴(影音)

  • 時間:2022-06-01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英國女王登基70周年 歷經風雨普獲人民愛戴(影音)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查爾斯王子。 (圖:英國王室)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今年登基滿70周年,回顧過去70年的統治生涯,英國女王在動盪的時代中,一直堅守職責,扮演著穩定國家的角色,讓她獲得廣大英國人民的信任與愛戴。

英國在6月2日展開一項紀念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登基70周年的「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慶祝儀式,為期4天。從白金漢宮到鄉間村莊,英國全國各地以各式大大小小的活動,向這位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獻上祝福。

慶祝女王登基70周年 全英活動如火如荼

在英國中部的鄉村小鎮埃文河畔彼德福德(Bidford-on-Avon),街道與住家紛紛掛起了英國國旗與慶祝英國女王在位70周年的旗幟。當地居民幾個月來不斷籌畫準備,進行各種展覽、體育活動、演唱會等來慶祝女王登基70年。

彼德福德小鎮籌備慶祝活動的負責人表示,他們希望在這個歷史性的時刻,為女王貢獻一份心力。

彼德福德白金禧籌備委員會主席梅莉蒂斯(Suzanne Meredith):『(原音)女王對我們非常重要。她已經奉獻了她的73年生命。而這件事本身就相當非凡。在彼德福德這裡,我們真的很感謝、喜愛,並且希望向我們的女王致敬。』

全球在位最久君主 為國家奉獻一生

今年高齡96歲的伊莉莎白二世,不僅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也是目前全球在位最久的國家元首,帶領英國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各種衝突與紛爭。

過去2年在COVID-19疫情期間,英國女王在夫婿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逝世時落寞的身影,曾讓不少民眾憂心。她本人在今年2月確診了COVID-19,近期也因為健康狀況而缺席了幾場國家重要活動,但在許多人心目中,伊莉莎白二世仍是這數十年來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中的穩定象徵。

生於1926年 26歲登基為女王

伊莉莎白女王出生於1926年,在她10歲時,她的父親成為喬治六世國王(George VI),也讓這位年輕的公主成為繼承王位的第一順位人選。1952年,喬治六世國王逝世,年僅26歲的伊莉莎白公主正式加冕成為英國女王,開啟了她超過70載的統治生涯。

經歷二戰後動盪時代 女王堅守職責

在這70年間,英國經歷了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危機,當時埃及奪取蘇伊士運河,而這起事件象徵著英國國際地位的衰落;1980年代發生了對英國工業關係具有決定性影響的礦工大罷工事件,而2005年在倫敦發生了連環恐怖攻擊事件。在這些動盪之中,伊莉莎白女王持續堅守職責,扮演著超越政治紛爭、穩定國家的角色。撰寫英國女王傳記的作者哈德曼(Robert Hardman)表達了她對女王的看法。

英國女王傳記作者哈德曼:『(原音)我認為另一件人們在她身上看到的事是,一種真實性。我想,在一個政治和政治人物的世界裡,我們大概知道到了最後,他們會讓我們失望,你知道她,她表現出這種真正的誠意,我的意思是,你知道你得到的是什麼。你知道她不會讓你失望。』

黛妃事件到王子性侵醜聞 英國王室形象重傷 

不過,儘管女王深受愛戴,但她所領導的王室內部,也不時出現爭議。

1990年代,女王的長子查爾斯王儲(Prince Charles)與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婚姻失和,引發全球矚目,戴安娜王妃在離婚1年後於一場重大車禍中去世。這起事件嚴重打擊了英國王室的形象。

進入21世紀,英國王室成員也屢屢登上媒體版面。英國女王的次子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因為性侵醜聞,目前官司纏身;而女王的孫子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和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2020年卸下皇室職務遷居美國,並控訴王室存在種族歧視問題。這些事件都一再讓英國王室形象受創。

君主制必要性受質疑 女王崇高地位仍受尊敬

不過,伊莉莎白女王一一度過這些危機。有專家分析指出,即便現在的年輕人對君主制或其他王室成員抱持質疑,但女王的崇高地位依然不受動搖。媒體評論員阿德巴約(Tiwa Adebayo)談到了英國年輕人們對女王的態度。

社交媒體評論員兼作家阿德巴約:『(原音)這很困難,因為談論女王是一回事,談論君主制是另一回事。是的,這兩者相互關聯,可能無法被分開,但它們有點像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我認為英國年輕人的態度可能是,雖然他們開始質疑君主制的必要性,並質疑一些人的地位,像是安德魯王子,但他們深深尊敬女王這個人。這就是為什麼我相信,你知道,只要女王還在,我們就會有君主制。她真的是年輕人的依靠。』

英國女王70年統治英國,贏得廣大人民的信任。即便王室內部紛擾不斷,但英國人民在世界局勢動盪的今天,仍真心為他們所敬愛的這位君主獻上祝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